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浅谈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心理健康
作者: 陈祉妍 ║ 日期: 2010/09/21 

  腹有诗书气自华”——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社会形象有美好的一面:知性、文雅、有气质;同时,也有令人不喜欢的一面,例如“女人味儿”不够。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这个群体可能具有较高的健康水平,但与此同时,其特有的内在和外在冲突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影响心理健康水平。

  国内外针对科研人员的心理健康研究很少。我们不妨以大学教师群体作为参考,他们也常常进行科研,在文化水平和经济地位等许多方面与科研人员类似。国内对大学教师的一项调查发现,大学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好于一般人群,男性和女性的大学教师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大学教师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可能与该群体的一些特点有关,包括:具有中等以上的社会经济地位,生活相对稳定;工作具有一定创造性,带来个人成就感;教育水平较高,因此可能利用更多的知识和资源调整情绪和应对压力。例如,在心理咨询中的实践中发现,通常是教育程度较高的个体更愿意接受这种向具有专业技能的陌生人求助的方式,而不会受到社会上对接受心理咨询的人的一些偏见的阻碍。此外,较高的智力水平也是可能有利于心理健康的一个因素。研究发现,同样经受创伤事件的打击,智力水平高于普通水平的人比较不容易因之发生心理损害。

  但是,女性科研人员同样面对许多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而且其冲突和压力具有独特的特点。正视并分析这些压力,并以适当的方式处理这些冲突,有利于女性科研工作者保持较高的心理健康水平。

  科研工作是一种没有截然的工作日与节假日的职业。这一方面是由科研工作本身的连续性所决定的,另一方面也与科研岗位的工作压力日益增大有关。许多科研工作者至少有时会采用“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但是,女性科研工作者并非只有单纯的职业角色,她们同时还具有妻子、母亲、女儿等家庭角色。社会可能会对一个公而忘私的男性科研工作者更为宽容和赞许,但对一个常常由于工作而无法回家做饭的女性科研工作者就难免会产生非议。因此,女性科研工作者更需要平衡自己的多重角色,在时间和精力上进行恰当的分配。

  时间和精力上的冲突常常存在,因此有许多女性科研工作者会感到要做的事情太多、永远忙不过来。时间管理的技能可能会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女性需要停下忙碌的脚步,花上一些时间来问自己:哪些事情对我是更重要的?我现在做这些事情所花的时间与这些事情的重要程度符合吗?一个人不可能在所有的身份上都表现完美,不可能让各个方面都满意——重要的是花些时间照料那些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方面。不要在匆匆岁月滑过之后深深后悔。

  然而,时间和精力的冲突其实是表层的矛盾,对于女性科研工作者来说,更深的矛盾是内心的角色整合的问题。“女性”与“科研工作”似乎具有某种内在的冲突。如果你向人描述一个非常优秀、对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工作者,人们通常会默认这一定是一位男性。如果得知是女性,恐怕会感到惊异。而与此同时,当人们得知这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是一位女性的时候,也会很自然地假设她不是一位有多少女人味的女性,很可能既不美丽又不温柔。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可以称之为“刻板印象”。不仅在其他人的眼中如此,女性科研工作者自己也会受到这些观念的影响,因而产生内心冲突。如果不能认识到这种冲突或无法恰当处理它,带来的不良结果可能是失去“女性”身份,成为一个不够女人的女人;也可能是失去“科研”身份,无法真正发挥自己的能力,追求卓越成就。

  很多被科研工作所吸引的人具有独立的个性特点,加上科研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可能会增强女性科研工作者果断性、支配性等特点。这些特点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是,如果女性习惯于用这些风格掩盖压力引起的焦虑,却可能会给家庭和其他人际关系带来不良影响。高知识者可能更善于使用“理智化”的防御机制,即不能面对自己焦虑、恐惧、愤怒等消极情绪,而过度使用抽象思维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冲突。有时,知识分子会“理性”地分析一些本应引起情绪反应的事情,但在描述中情感已经消失,这就是一种使用“理智化”的表现。过多使用理智化的防御机制,会使人远离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失去女性善于感受和表达感情的特点。而对感情的准确感受和适度表达是维持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美国心理学家霍纳提出的害怕成功也是影响许多女性在事业上的表现的一个重要概念,她发现女性担心成功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因而可能躲避成功。如果不能处理这种恐惧,女性可能压抑事业追求,有意无意地阻碍自己获得更高的成就。

  这些内心冲突的解决依赖于女性科研工作者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将不同的角色身份整合。女性本身的特点并不是研究工作的阻碍,相反,女性对于事物的关怀具有独特的视角。充分发挥女性视角,不但可以成为工作动力,也可以成为工作独创性的源泉。目前的科学研究的主流取向重视理性分析、数据的精确、真理的普遍性和研究的效率,而这些实际上更源自于男性视角。女性视角更重视的不是数字显示出的精确,而愿意探讨资料背后的故事和意义;不是寻找适合所有人的普遍真理,而是关注具体的群体或个体的独特生存处境;不是冷冰冰的理性,而是情感和人文关怀。将这些倾向贯注于研究之中,可以促进女性研究者探索新的研究方法,提出新的研究问题。事实上,无论我们关注与否,许多研究者选择的研究道路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到个人的深层动机的影响。提高对自身更清晰的意识,有利于将研究道路与自己的情感、价值观和信念等结合起来,促进做女人和做科研的双重成功。

  祝愿女性科研工作者珍惜自己的女性角色,保护自己的创造性,拥有灵活而平衡的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