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工作压力与女性健康
作者: 陈祉妍 ║ 日期: 2010/09/21 

  如果你是一个职业女性,你是否每天的早上匆匆地起床,麻木地看一眼镜子里疲倦失色的脸,然后匆匆地加入上班的人潮?你是否有时感到烦躁悲哀但依然坚持着跟随生活的潮流,紧追时间的脚步?是否有时,你忘记了自己身上还有象温柔和坚强那些美好的品质,忘记了自己创造和体验幸福生活的能力?是否有时,你感到怀疑自己的个性和能力,并感到生活没有赐福与你?

  我们都在压力中生活,因为生活不是真空。但是,别让压力压垮了你,别在追逐生活脚步的同时失去了健康也失去了自己。工作压力带来的伤害包括生理的和心理的反应。生理反应比如高血压、偏头痛或紧张性头痛、消化系统疾病,心理反应则比如焦虑、抑郁、愤怒、内疚、嫉妒、羞耻等负性情绪。

  我们以为是无可避免的工作压力使我们疲惫憔悴,但这个认识并不全面。虽然说,有些工作本身的特点就给人带来很多压力。比如:无聊的重复任务、危险的工作、截止期限、过多的旅行、与世隔绝的工作条件、时间过长、工作变动、工作负荷过轻或过重、工作难度过高等——具有这些特点的工作,无论对于男性还是女性,都是容易带来很大压力和不适的。但是,压力并非独立存在于外界,它存在于人的神经系统中,是某些生理症状和消极认知、情绪和行为反应的综合。在压力状态下,人们感到自己的生活和幸福受到了威胁,而且自己的处理能力有限,不能有效应对。有的压力是暂时的,而有的则是长期的。长期的压力当然更伤害我们的健康。事实上,许多长期的压力是与一个人内心的矛盾和要求有关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内心有许多障碍需要跨过,这些障碍阻挡我们在平凡的世界迎接幸福。

  说起来,“职业女性”这个词就有点怪。为什么就没有“职业男性”这个词呢?男性与“职业”的联系是那样自然。而“职业女性”仿佛是一种特别的群体似的。这样的一个小小例子,就可以显示女性在职场上的压力,其实是无处不在,而这些压力,常常是文化的、社会的、心理的压力。

女性角色刻板印象——梦想的枷锁

  因为是女性,我们以为自己学不好数学、物理;因为是女性,我们以为自己应该保持某种风度(也就意味着放弃一些本想要争取的东西);因为是女性,我们觉得自己需要表现得温柔、依赖;因为是女性……
无形之中,我们给自己设下了一个阻碍,让自己不能舒展自己的个性,让自己不敢做太远的梦,让自己不敢实现梦想。

  刻板印象来自于社会的定规。在我们的社会文化下,要求男性要勇敢、独立、理性、主动,女性要温柔、依赖、同情、被动,男性要阳刚,女性要阴柔,这就是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因为有了这些刻板印象,有时会有一些因性别不同而产生的双重标准。例如,有时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机会,也许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到。这是刻板印象造成的来自于外在的压力。因为作为女性,在工作中得不到同等的机会和信任。对于这种状况,一位美国女性骄傲地说:“同样的事情,女人要做得比男人好两倍才能得到同样的评价;而幸运的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太难。”但也许,仍然有很多的女性没有这样出众的才华和自信,正因为性别角色的限制而失去发展自己、赢得成就感的机会。

  更严重的影响在我们的内心。我们已经认同了女性角色的限制,相信自己有些方面不可能做得象男性一样好,害怕自己失去女人味儿。勇于争取是事业成功需要的一种个性特点,可是,作为女性,我们更多受到的鼓励是表现柔顺。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过程中,许多女性都需要鼓励自己更加勇敢地向前冲。就像一句广告词所说的。

  我们要花时间来了解真正的自己。因为了解自己,才可以真正拒绝社会文化安在我们身上的“女性应有的样子”。虽然我们需要适应社会的生存,但人的一生之中,真正可以创作的最大的作品就是自己。了解自己,让自己发展得更好,让自己成为自己应该成为的样子,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对成功的焦虑——高处不胜寒

  事业上非常成功的男性是什么样?事业上非常成功的女性又是什么样?提到事业上成功的男人,人们脑海中常常浮现出一幅春风得意的画面,而提到事业上成功的女人,却似乎总是外强中干,没有女人味儿,或者个人生活凄凉。成功,似乎更是一个具有男性色彩的词,尤其是事业上的成功。

  人们通常都会有“害怕失败”的倾向,因为失败会带来许多消极的结果。可是,美国的心理学家曾经提出,女性还具有“害怕成功”的倾向。心理学家做了一个研究,让一些大学生续写故事。故事的开头是:“一个学期结束了,珍妮发现自己是班上的第一名。”通过分析续写的故事,研究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人给这个故事编了一个不幸的结局:获得第一名的珍妮并没有获得快乐,她在班上变得非常孤立,结果心情变得很差。与此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如果续写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男性,他不会遇到这些消极的结果。

  这个研究反映了埋藏在许多人心中的一个故事脚本:太成功的女性可能不会被社会所接受,事业或学业上的成功带来人际关系领域的损失。正是因为如此,女性存在着一种对于成功的焦虑或恐惧,她们在事业上不能一直向上,担心自己成就高过于男性,是自己失去女人味,于是宁可屈居副手或者放弃晋升的机会。

  什么是幸福之本?因为女性是关系取向的。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温暖亲密的人际关系,比个人的成就和权力远为重要。因此,如果成功带来在人际关系上的损失,成功究竟是否值得? 她们需要得到爱与支持,而不希望凌驾于男性之上。有一些事例中,由于女性事业上成功带来的权力和财富,使得家庭之中的关系受到损害。“女强人”这个词也体现了女性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成为一种特别的人种,可能难以回归到平凡的家庭幸福当中。

  对于成功的恐惧,本质上是对失去爱的恐惧。什么是爱?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受。限制、占有,即使以爱的名义,也是我们应该拒斥的,因为那不但损害我们的成长,而且最终伤害关系。一份好的关系应该健康并带来健康。所以,在我们放开怀抱去拥抱成功的时候,我们并不是选择了牺牲我们的爱与关系,而是更清晰地回答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要什么样的爱?想要不辜负自己的才华,不折磨自己的上进心,女性要大声告诉自己:“我优秀,这不是一种的错误。”

完美主义——得不到的爱

  有的人从小就被培养成要做一个很优秀、很乖的女孩,妆容永远整洁得体,事情永远完成到最好。在工作中,她们不能容忍小小的瑕疵,会为可以理解的失误而深深焦虑、自责。她们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可是她们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她们把对于爱的焦虑深埋在工作之中,但从工作中,却永远得不到真正爱的满足。

  实际上,追求事事做到完美的倾向背后,与前面的害怕成功在内心深处是同一种脆弱:害怕失去爱。因为我们太注重爱与关系。完美主义者的深层渴求,其实还是吸引重要他人的爱与关注。完美主义的人在害怕失败,好像失败的自己不会被爱,好像平凡的自己就不会得到爱。而且,在她们的定义里,如果一件事没有获得百分百的成功,就是失败。

  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你需要记得提醒自己:人不是因为完美才能得到爱。有人会爱你本身,而不是你可以做到的功能。

  虽然对于家务劳动的观念现在变得更加多样和灵活,但是总的来说,女性比男性承担了更多的家务。作为家庭成员的角色在女性中常常占比较重要的位置,因此家庭角色与工作角色的冲突在女性身上表现得更为显著。据调查发现,工作的母亲是各种人群之中压力最高的一个群体。很多的工作环境中并没有对做母亲的职员给予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实际上,同等时间长度的加班,作为一个母亲,可能意味着在情感上付出更多的代价。

  对于家庭与工作的冲突, 需要的是建立自己的心灵地图——标定各种角色对于自己的意义,然后以此作为生活的导航。有的人愿意付给工作更多的努力,也从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而有的人更重视家庭生活的成功,从中获得更多的满足。这个配方没有唯一的标准,让自己所做的适合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最好。

应对压力的健康处方

  应对来自于外在和内心的压力,每个人在生活中有自己的处理。不良的解决方案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而恰当和多样的应对方法帮助我们保持更健康的生活。下面是一些可以参考的健康处方。

1. 换个想法会怎样?

  我们的内心常常藏着一些苛刻的命令者,对世界和对自己做出种种要求。而这些要求表面上看起来合理,实际上会使我们常常感到灰心丧气,而不会感到满意和幸福。例如:“我必须总是表现出色,否则就糟透了。”“我必须总是在截止期限前完成。”“我必须完美。”“单位必须总是公正地对待我。”“我绝对应该得到我想要的,否则我就不能忍受。”“重要他人必须赏识我的工作,否则我就毫无价值。”
换个想法会怎样?不理睬那个苛刻的命令者,你会赢得更多的自由。

2. 停下来一会儿,和自己独处。

  在匆匆忙忙应对生活的要求中,你一直在适应外界,而忘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果你常常忽略自己心灵的声音,你的情绪可能会因为无处表达而积累在你的身体里。比如,你无法表达的不满可能让你的头开始疼痛,你无法表达的负重感觉可能让你的腰开始疼痛,或者,因为你不去照顾自己想要一些休息和安慰的愿望,你的身体替你呐喊了——你感冒了或者生了其他的病。所以,你需要偶尔停下来一会儿,感受此时此刻的自己,整理一下自己内心的愿望与不满。你可以写一点日记,或者就是什么也不做地沉思。

3. 照顾自己的身体,也是照顾自己的心灵。

  注意进食的营养,例如:少吃发胖食品;每天吃新鲜水果。每周吃两次以上的鱼。少喝咖啡,用茶代替。给自己安排一些运动的时间。也许你觉得这不像心理学家的建议,但事实上,研究发现,保持适量的运动可以有效地减轻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

  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健康处方,更好地应对压力,做一个积极工作的健康幸福女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