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魅力——人际吸引的因素剖析
作者: 陈祉妍 ║ 日期: 2010/09/21 

  假如你的朋友安排你与一个素未谋面的异性约会,你会向朋友询问对方的什么特点呢?通常,你可能会问问对方的长相、性格——心理学研究发现,这也正是决定人的魅力的主要方面。

  魅力,又称为人际吸引,真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两个人之间为什么会相互喜欢?这即有对方的因素,又有自己的因素,还有双方之间的因素。

魅力——外表因素

  外表的魅力是影响人们决定是否与一个人约会的重要因素。什么样的外表是更具有魅力的呢?我们对于美丽、时尚的理解常常来自于各种媒体,从各种媒体、广告中看到的美丽迷人似乎是比较单一的。然而,事实的真相是:每个人认为最迷人的地方是不同的。在一项研究中,调查问题是:“当你第一次遇到一个人,你首先会留意对方外表的什么地方?”回答非常多样,包括了衣着、眼睛、体形、脸蛋、笑容、发型、牙齿、体重、手等等。相比之下,脸与体形通常都是外貌的重要因素,但是,不美丽的体形似乎比不美丽的脸庞更加令人感到缺憾。而且,男性尤其看重异性的体形。

  一般来说,男性如果拥有宽阔的肩膀、修长的腿、较小的腰围和臀围,会让女性感到很有魅力。身材较高、体形不胖的男性通常显得比较有魅力。而对于女性来说,拥有不太肥胖的体形和中等大小的乳房是很有魅力的。有趣的是,研究发现,男性自己认为最具魅力的魁梧体魄比女性认为的最佳体魄要夸大;而女性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胖瘦则比其他人认为的最佳胖瘦要更瘦。这样错误的苛刻标准可能使男性疲于锻炼塑身,而使女性疲于减肥,甚至达到“过犹不及”的程度。这种对于瘦的过分强调与不正确的自我知觉可能是青少年中进食障碍(包括神经性厌食症与神经性贪食症)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我们的社会对女性外表的重视超过了对男性外表的重视,在求偶策略上也体现了这种差异。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请一些新婚夫妇回忆自己在求爱过程中做了些什么努力来增加自己在对方眼中的吸引力。结果发现,男性更喜欢强调自己的物质资源,例如通过大量花钱、买高级礼物、炫耀昂贵的物品、吹嘘自己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等。而女性则更多地装扮自己的外貌,进行节食、穿时髦的服装、尝试新的发型、晒太阳浴等。尽管存在这些相对差异,但男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注重自己的外表,例如在约会之前梳理头发。

  幸运的是,一个人不必要十分美丽才能享受幸福生活。人们在求偶时会考虑到自身的魅力程度。“匹配假设”认为,魅力处于同等程度的人会相互吸引。的确,我们看到的情侣和夫妇在魅力程度上常常是相似的。不过,也有认为这种匹配并非出于完全自愿,也许人们都会追求更有魅力的对象,但通常会被对方所拒绝。

  尽管通常我们认为,男性很注重异性的外表,而女性则不那么强调——但实际上,研究发现,这个方面的性别差异并没有多大。女性一样会被“金玉其外”的英俊外表所吸引,只是女性并不太喜欢承认这一点。不过,外表确实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有一项研究对37个国家的人在寻找伴侣时所注重的特点进行了调查,发现无论男女,都把良好的性格,例如善良,放在比外表更重要的位置上。这样的研究结果让人觉得,至少人类对于美貌的追求还不至于不顾一切。但是,这项调查是基于被调查者的自我报告,而在真实的情况中,人们自己所说的和所做的常常并不完全一致。

魅力——内在因素

  性格特点也是影响人际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假如有两个你从未见过的人,一个人的性格是真挚、城市、可靠,而另一个是大嘴巴、爱骗人、惹人烦的,毫无疑问你会更喜欢前者。大量研究发现,人们认为理想的对象(包含男女)应有的特征有:自信、正直、热情、温柔以及爱的能力。 

  通常,人们更喜欢聪明而有能力的人。然而有时,非常有能力的人可能显得具有威胁性,让人不那么喜欢。不过,他们可以通过表现自己也会犯错误而显得更有人情味,让人们更喜欢他们。在一项著名的研究中,一群男大学生被安排来听一名男生参加面试的录音带。面试的男生有四种情况:(1)极其有能力;(2)极其有能力但同时犯了一个尴尬的小错误——把咖啡打翻在自己的身上;(3)不太有能力;(3)不太有能力而且打翻了咖啡。结果发现,人们最喜欢的是很有能力而且同时打翻了咖啡的那个人。不过,在你开始时常打翻东西以增加自己的魅力之前,你还需要记住一点:人们最不喜欢的是那个不太有能力而且还打翻了咖啡的人。但是,这是同一性别之间得到的研究结果,有的研究者进行了不同性别之间进行判断的类似研究,结果是不同的。在异性之间,人们更喜欢那个既有能力又没有犯错的人。也许,这是因为人们对同性更容易同情理解,因而容忍他们的小错误,而对于异性,人们可能有一种理想化的倾向,使人们难以忍受对方的错误,即使这小小的错误使人更显得真实。

魅力——环境因素

  魅力并非是客观的东西,他人对自己魅力的判断才是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有趣的是,人对于他人的魅力的判断会受到自己生理状态的影响。在一个心理学实验中,一些年轻男子被邀请参加。实验的主要情境是:这些男子在过桥时遇到一位漂亮的女子(这名女子实际上是一名实验助手),她请求他们帮忙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并说自己将来愿意向对方解释这个研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在实验中关键的一点是,相遇是发生在两座不同的桥上。其中一座桥是在230英尺的瀑布上的一座颤颤巍巍不停晃动的吊桥,而另一座只是一条小溪的10英尺上的一座安全的桥。结果发现,在吊桥上与这名女性相遇的男子中有更多的人打电话想与她约会。研究者认为,人们通常并不能准确知道自己生理唤起的原因,在体验到生理唤起时,人们常常通过周围环境的线索来解释自己的生理反应。在吊桥上的人自然会有更高的生理唤起,其中一些人会把这种唤起错误地归因为是由于这名女子而不是由于吊桥引起的。因此,他们会觉得自己被她所吸引,感到她很有魅力。

  这个实验表明,人们很容易把自己的其它情绪错误地归因成是爱的渴望。共同经历危难的异性之间常常体验到在平静生活中少有的强烈感情,部分的也是由于把危险带来的情绪进行了错误地归因。罗蜜欧与朱丽叶偷偷约会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