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1位博士后获批第71批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资助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人事处 张妮娜

  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博基字〔2022〕3号)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毋愚力荣获面上二等资助。

  毋愚力获资助的题目是《基于鼻孔间气味浓度差立体嗅知觉的神经机制》,合作导师是周雯研究员。人类绝大多数的感觉器官都是成对存在的,这种生理结构帮助大脑从外界获得的空间信息,即产生立体知觉。立体知觉一直是脑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问题,在视觉、听觉等模态已经得到广泛深入的研究。在嗅觉模态领域已开展的研究发现,呈现在鼻孔间的适度的气味浓度差异能够为个体在意识下层面带来立体嗅知觉,影响视觉空间导航,但其背后的神经机制仍然还不清楚。该研究计划借助无创的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和有创的深部颅内脑电技术,结合鼻间气味浓度差和视觉光流范式,从神经层面考察立体嗅知觉的脑机制,并探索立体嗅知觉如何参与空间导航的神经机制,试图填补相关研究的空白并完善人类对自身立体嗅知觉与空间导航的认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