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应用发展部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经过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成功入选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证书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科协主持认定,是中国科协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认定命名的有效期为2021年至2025年,这也是心理所首次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一直以来,心理所高度重视心理学科普工作,众多心理学家都曾通过撰写文章、编写图书、举办讲座、参加活动等方式参与到心理学科学普及工作当中。2006年起,心理所连续十余年参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公益科普活动,设计制作百余种科普展品、宣传品和科普音视频,编写、编译近百种科普图书,形成了较为成熟稳定的科普创作队伍,培养了近百名研究生科普志愿者,打造了一系列心理学科学传播的品牌。2007年起,心理所建设了国内首个集心理学科普展览展示、科教活动为一体的科普展厅——心理梦工厂,并以此为基础与中国科技馆等单位合作,举办了数十次心理学主题科普展览,设计、建设了多个科普展厅、体验馆,为心理科学知识的传播普及、公众心理健康科学素养提升以及学科长远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心理所发挥人才优势,多次承担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的科普任务和科普项目,多位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方面的表彰和奖励。

 

1954年,由丁瓒编写、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学会出版的科普图书《巴甫洛夫学说基本知识》

 

1983年,潘菽为心理学科普期刊创刊题写的“立志吟”

 

2007年,心理所开始建设心理梦工厂科普展厅

 

2008年,心理所举办的全国科普日开放活动

 

2010年,心理所设计制作的“心理与健康”全国科普巡展

 

2013年,心理所在雅安地震灾区开展的心理援助流动科普展览活动

 

2014年,心理所举办“科普新思维——中科院科普工作者沙龙”

 

 

2015年,心理所受邀在澳门举办“揭示认知的秘密”科普展览

 

 

2016年,心理所与中国科技馆合作举办的“心理学专题科普展”

 

 

2018年科学传播月期间,青少年参观心理所近红外成像实验室

 

 

201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心理所面向社区开展的公众科普活动

 

 

2021年,心理所在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心理学体验展厅

 

 

心理所科学家参与“格致论道”科学演讲和科学对话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