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心理所南楼一层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旭院士、范明研究员、胡斌教授与张先恩研究员于线上参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隋南研究员、韩布新研究员,委员郭春彦教授、赫荣乔研究员、李武教授、李小俚教授、罗非研究员、王晓民教授、曾长青研究员和张建新研究员现场出席会议。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实验室主任王亮研究员及部分科研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隋南和韩布新主持。傅小兰首先致辞,她在对学术委员会所有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后指出,本次会议是面向所有委员的一次重要的工作汇报,大家都非常重视;目前心理所正在全力申建心理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期待各位委员提出宝贵建议。随后张旭致辞,他表示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建是当前一件重要且复杂的工作,在此关头召开本次会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委员能够从学术上、科研上、思路上等多方面进行评估,为心理所申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出谋划策。

  会上,王亮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工作进展及2022年工作计划,并作了“人类空间记忆和情绪学习进展研究”学术报告。随后,梁璟副研究员、胡理研究员、涂毅恒研究员、罗非研究员、王亚副研究员和张向阳研究员依次作了题为“记忆再巩固与修饰”“疼痛与共情”“安慰剂镇痛的认知神经机制”“ 行为训练与认知健康促进”“精神分裂症谱系相关研究进展”和“精神分裂症脑结构、氧化应激机制与临床治疗的关系”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相关报告分别进行了讨论。

  下午的会议由王亮和张旭主持,王玮文研究员、王力研究员和刘正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青少年情绪与认知障碍发生发展的遗传与环境影响”“ 创伤应激研究进展”和“心理健康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学术报告。

  最后,在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们肯定了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绩,认同围绕“健康中国,平安中国”主题申建心理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思路,同时也围绕申重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如:加强基础理论的创新、优化组织结构、整合全所资源搭建新的重点实验室框架,明确心理学的定位,研究要覆盖老中青、工农商学兵等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集中力量做既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又具有心理学学科特色的科学研究等。

  会议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张旭院士主持讨论环节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