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我国15-24岁青少年中20岁左右外貌焦虑水平最高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王葵

  外貌焦虑在国内外青少年中非常常见。已有研究发现,外貌焦虑不仅与个体的主观幸福感、情绪体验和自尊等存在关联,还是躯体变形障碍和进食障碍的风险因子。然而,已有研究较少关注青年群体从青春期到成年早期外貌焦虑的发展模式和性别差异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葵等开展了一项研究,招募了国内491915-24岁的中学生和大学生,通过心理问卷测量的方式评估他们的外貌焦虑和消极情绪水平,以及BMI和消极情绪对外貌焦虑水平的影响。 

  结果发现,从青春期到成年早期,外貌焦虑水平在20岁左右最高。此外,结果还发现性别、BMI和消极情绪对外貌焦虑水平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作用。具体表现为:①女生比男生表现出更高水平的外貌焦虑,但差异主要集中在安全行为上(如购买服装或化妆品掩饰自己的“缺陷”);②BMI和女生的外貌焦虑水平呈正相关;③消极情绪可以分别解释男生中17.5%和女生中14.5%的外貌焦虑变异。 

  该研究首次发现外貌焦虑水平在15-24岁青年中的变化趋势。由于20岁以前,外貌焦虑水平持续上升,提示预防青少年外貌焦虑应在青春期早期及时展开,并针对男生和女生设置不同的策略。此外,干预过程中应纳入应对负性情绪的策略。 

  心理所硕士研究生刘爽爽为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心理所副研究员王葵。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Obsessive-Compulsive and Related Disorders 

  论文信息: 

  Liu, S., Ma, J., Fan, Z., Yu, C., Wang, K., & Littleton, H. L. (2023). Dysmorphic appearance concern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s and emerging adults. Journal of Obsessive-Compulsive and Related Disorders, 36, 100778. http://doi.org/10.1016/j.jocrd.2022.10077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