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情绪-行为分离模式和快感缺失能够识别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中长期结局

发布时间:2023-01-30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陈楚侨研究组

  情绪转化为动机行为的失败可能与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发生发展有关。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减弱的情感体验,在即时性和期待性情绪体验中都有表现。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情绪表达也有所减少。这些神经心理和情绪缺损(即情绪-行为的分离)与阴性症状关系密切,是治疗的主要障碍。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双相障碍患者均表现出愉快体验的降低和动机的缺乏,但三种精神疾患的情感-行为分离模式有所不同。尽管陈楚侨及其团队以往的横断研究支持了这一分离模式和阴性症状之间的关系,但很少有研究采用纵向追踪的方式来考察情感-行为分离模式、愉快情绪体验和情绪表达对精神分裂症患者中长期临床和功能结局的预测能力。 

  为弥补这一不足,陈楚侨与香港大学副教授Simon Lui以及香港青山医院的临床医生们在这一重要领域开展了合作研究。研究者招募了127名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基线时测量了他们的情感-行为分离模式、情绪体验和情绪表达能力,并在2年后对其中85名患者进行了追踪。第二代阴性症状评估量表(阴性症状临床评估访谈,Clinical Assessment Interview for Negative Symptoms ,CAINS)和一个临床医生评估的社会功能量表作为结局变量。研究者采用聚类分析的方法,根据基线时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情绪-行为分离模式、情绪体验以及情绪表达能力,对患者进行分组。结果表明,情绪-行为分离最严重、快感缺失最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追踪时的社会功能最差、阴性症状最严重。情绪表达缺损在区分不同临床和功能结局患者时的作用有限。 

  综上所述,该研究为通过神经认知标记和情绪加工缺损识别中长期结局较差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同时,该研究也为情绪-行为分离和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之间的纵向关系提供了证据。陈楚侨和Simon Lui也已着手在另一项目中进一步考察该样本10年后的临床和功能结局。 

  本研究得到了研究资助委员会一般研究基金对Simon Lui 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科学基金和Phillip K.H. Wong基金对陈楚侨的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陈楚侨与Simon Lui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Lui SSY*, Wang LL, Lau WYS, Shing E, Yeung HKH, Tsang KCM, Zhan EN, Cheung ESL, Ho KKY, Hung KSY, Cheung EFC, Chan RCK* (2023). Emotion-behaviour decoupling and experiential pleasure deficits predict negative symptoms and functional outcome in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81103467. https://doi.org/10.1016/j.ajp.2023.103467  

  相关文章: 

  Lui, S.S. Y., Liu, A. C. Y., Chui, W. W. H., Li, Z., Geng, F., Wang, Y., Heerey, E. A.,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 (2016). The nature of anhedonia and avolition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6(2), 437-447. 

  Lui, S. S. Y., Shi, Y. F., Au, A. C. W., Tsui, C. F., Chan, C. K. Y., Leung, M M. W., Wong, P. T. Y., Wang, Y., Yan, C., Chan, R. C. K.* (2016). Affective experience and motivated behavior in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s: Evidence from clinical and non-clinical samples. Neuropsychology 30(6), 673-684. 

  Xie, D. J.,#, Lui, S. S. Y.#, Geng, F. L., Yang, Z. Y., Zou, Y. M., Li, Y., Yeung, H. K. H., Cheung, E. F. C., Heerey, E. A., Chan, R. C. K.* (2018). Dissociation between affective experience and motivated behaviour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nd their unaffected first-degree relatives and schizotypal individuals. Psychological Medicine, 48(9), 1474-1483. DOI 10.1017/S0033291717002926 

  Wang, Y. Y., Ge, M. H., Zhu, G. H., Jiang, N. Z., Wang, G. Z., Lv, S. X., Zhang, Q., Guo, J. N., Tian, X., Lui, S. S. Y., Cheung, E. F. C., Heerey, E. A., Sun, H. W.*, Chan, R. C. K. * (2020). Emotion-behaviour decoupling in individuals with schizophrenia, bipolar disorder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29(4), 331–342. https://doi.org/10.1037/abn000049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