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污名化经历加剧抑郁症患者疼痛感知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孔亚卓研究组

  抑郁是一种产生多种负面结果的常见精神疾病。以往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往往不仅要忍受抑郁症状带来的痛苦,还要面对“精神疾病”标签所带来的污名化的负面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约有76%的精神疾病患者报告自己受到了中等到很高程度的污名化影响。可见,污名化是抑郁症患者的常见经历。

  污名化经历可能影响患者的抑郁症状,而且抑郁症状往往与疼痛感知相互影响。因此,为了探究精神疾病相关的污名化经验是否直接影响抑郁症患者对于疼痛的感知,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孔亚卓研究组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石川开展了合作研究。研究使用了事件回忆的范式考察污名化经历对患者自我报告的疼痛和诱发性疼痛感知的作用。

  研究者在研究一中要求抑郁症患者描述其过往因自己的抑郁症而遭受污名化的经历诱发污名感受,来考察这些过往的污名化经历对自我报告疼痛感知的作用。污名化组的患者报告了更大的疼痛灾难化,包括过度思考和夸大,可以预测与疼痛相关的心理困扰。这些结果表明,污名化经历可能会增加患者的疼痛灾难化感受,并带来更多与疼痛相关的心理困扰。之外,研究还发现抑郁症状可以中介污名化经历对疼痛评估的作用,抑郁症状越严重,污名化对患者疼痛感知的影响越大。

  研究二通过对患者手臂施加热痛刺激以产生诱发性疼痛,发现具有污名化经历的患者疼痛阈值显著高于非污名化组,即患者更不容易感受到疼痛。然而,对于阈限上的疼痛刺激感受却更强,表明在患者回忆起他们因抑郁症而遭受耻辱的经历后,热刺激诱发的疼痛感增加。

图1.左图:两个研究流程图;右上:抑郁症状中介污名化经历对疼痛感知的作用;右下:污名化加剧患者阈限上刺激的诱发性疼痛感知

  研究结果发现,污名化经历会影响抑郁症病人的疼痛灾难化倾向,以及增加对疼痛的感知。这项研究的结果为未来的抑郁症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在干预中最小化精神疾病相关的污名化对患者的影响,这可以使患者在治疗中保持一个更健康的生理心理状态。

  该研究受到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0861、82030121、81871436,820720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7211010700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601701)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科学基金(E2CX4015)资助。文章已在线发表于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心理所助理研究员张明、硕士毕业生章玉琪和朱玥副主任医师为第一作者,孔亚卓研究员和石川主任医师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Ming Zhang, Yuqi Zhang, Yue Zhu, Xiaomin Lin, Yongkang Zhi, Yupu Zhu, Chuan Shi, Yazhuo Kong,Stigmatized experience is associated with exacerbated pain perception in depressed patients,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2023,104252,ISSN 0005-7967,https://doi.org/10.1016/j.brat.2023.1042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