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2022年度十大科研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2022年,心理研究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科研,硕果累累。近期,研究所围绕使命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进一步突出科研进展,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学术评价功能开展遴选,全所师生参与票选,根据得票高低,现评选出心理所2022年度十大科研进展: 

  1.重力环境塑造视觉生物运动知觉 

  蒋毅研究组利用载人航天与模拟失重技术,发现重力环境塑造视觉生物运动知觉,该现象与大脑对前庭及视觉重力信号的计算、整合及利用有关,揭示了不同重力条件下人脑的可塑性,并为其在航天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点击查看:《自然·通讯》 | 心理所合作研究揭示重力环境塑造人类生物运动知觉 

  2.疼痛分辨力特异性神经表征

  胡理研究组联合涂毅恒和孔亚卓研究组,利用脑电和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揭示了高度可重复的疼痛分辨力特异性神经表征,并证明了这些神经表征可用于疼痛分辨力的客观测量,为临床实践中的个体化疼痛评估和慢性疼痛诊治提供了重要启示。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子刊Cell Reports Medicine。 

  点击查看:Cell Reports Medicine |疼痛分辨力稳定且特异的神经指标 

  3.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理论模型及相关研究

  陈楚侨研究组提出了一个新的阴性症状的理论模型并进行了一系列相关动机与快感缺损的研究:首先,提出了一个新的阴性症状的理论模型;其次,揭示了动机与愉悦和表达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两个潜在因素;此外,探讨了动机与快感缺损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障碍的关系;同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和社会快感缺失个体社会奖赏期待加工中的异常神经模式;最后,探讨了阴性分裂型特质预测付出-回报失衡情境中的奖赏动机缺损。相关成果在Nature Reviews Psychology、Schizophrenia Research、 Schizophrenia Bulletin、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等发表。 

  点击查看:《自然综述-心理学》发表心理所陈楚侨研究员关于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理论模型以及临床应用的综述 

  合作研究 | 动机与愉悦和表达减少是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的两个潜在因素 

  研究 | 动机与快感缺损而非表达缺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障碍的重要成因 

  研究 | 精神分裂症患者和社会快感缺失个体社会奖赏期待加工中的异常神经模式 

  研究 | 阴性分裂型特质预测付出-回报失衡情境中的奖赏动机缺损 

  4.化学感觉在岛叶表征的拓扑结构特征

  化学感觉包括嗅觉、味觉和三叉感觉,在人类生存、繁殖、营养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化学感觉异常是许多疾病早期行为症状之一,相关脑区的精确识别对疾病及时干预具有重要意义。王亮研究组使用颅内电刺激技术揭示了化学感觉在岛叶表征的拓扑结构特征,进而发现岛中央沟前腹侧到后背侧在鼻前和鼻后嗅觉加工中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发表于Annals of Neurology。 

  点击查看:Annals of Neurology |心理所研究揭示化学感觉在岛叶表征的拓扑结构特征 

  5.民众在风险感知和防护行为上的变化趋势

  栾胜华研究组通过一项大规模跨文化的纵向研究,刻画了新冠疫情初期民众在风险感知和防护行为上的变化趋势,以及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结果挑战并拓展了健康防护的既有理论,对未来突发事件应对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理论指导。成果发表于American Psychologist。 

  论文链接:https://doi.apa.org/fulltext/2022-16338-001.html 

  6.建立CAS(ME)3微表情数据库

  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建立了CAS(ME)3数据库,这是一个大规模、自发的微表情数据库,包含了样本的深度信息,并且具有高生态效度。该数据库有望引领下一代微表情分析的发展。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点击查看:心理所创建第三代高生态效度的深度微表情数据库 - CAS(ME)3 

  7.创建中文阅读眼动数据库

  李兴珊研究组创建大规模中文阅读眼动数据库Chinese Eye-Movement Database。该数据库包含1718名被试、8015个不同中文句子、近140万个注视点的中文阅读眼动数据。将为中文阅读认知机制的大数据研究提供重要支撑,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模型开发与训练提供数据基础,促进人工智能与认知科学的融合发展。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Nature旗下的数据期刊Scientific Data,并得到了央广网等媒体的关注。 

  点击查看:Chinese Eye-Movement Database |心理所创建中文阅读眼动数据库 

  8.怀旧情绪能够有效缓解人们的诱发性疼痛感受

  孔亚卓研究组和蔡华俭研究组合作,采用事件回忆和线索的方式诱发怀旧情绪,发现了怀旧情绪能够有效缓解人们的诱发性疼痛感受,并在此基础上揭示了基于丘脑皮层的镇痛神经机制,该研究为人们进行疼痛自我管理和临床非药物镇痛辅助治疗提供了重要思路和证据。相关成果在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和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发表,被新华社、美国神经科学学会(SfN)、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以及泰晤士报、独立报等多家海外媒体转载。 

  点击查看:研究 | 怀旧情绪镇痛的丘脑-皮层机制 

  9.知觉学习过程中的内在多时程机制

  黄昌兵研究组利用模型对多任务学习过程进行解析,结果表明更为精细的分析粒度可以清晰地揭示知觉学习过程中更为全面的内在多时程机制,并且不同任务的学习时程内部存在差异。该研究不仅提供了一个综合、完整的理论框架来解释知觉学习的学习时程,加深了人们对于学习效应累积过程的理解,也为整合不同实验设定下多种任务的学习时程机制研究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工具。相关成果发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点击查看:研究 | 知觉学习的多时程机制 

  10.研发阿尔茨海默病脑影像深度学习判别器

  严超赣研究组研发可实用的阿尔茨海默病脑影像深度学习判别器,在Journal of Big Data在线发表题为《基于85,721 个样本构建可实用的阿尔茨海默病脑影像深度学习判别器》的论文。 

  点击查看:严超赣研究组研发可实用的阿尔茨海默病脑影像深度学习判别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