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心理百科 > 心理学基础知识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行为主义学派小解
日期: 2011/05/17 

  行为主义的创始人是美国的华生(J.D.Watson),后来斯金纳(B.F.Skinner)受到他及巴甫洛夫关于条件反射思想的影响,进一步丰富了行为主义理论。这种理论认为,个性结构大部分由个体获得的习惯或S-R(刺激一反应)联结。以及这些习惯之间的关系所构成。
  在整个学习论或行为主义的观点上,大致有三个方面的假设。
  第一个假设认为,复杂的行为也能从建立的简单联系来理解。华生认为,行为可以分析成刺激一反应的单位,称为反射。斯金纳则强调了反应和环境中强化的关系。总之,他们认为行为最恰当的单位是特定的反应及其与环境刺激的联结。
  第二个假设认为,人基本上是寻求获得快乐而逃避痛苦,如果一个行动能在某种情境下得到满足(即得到强化),这种联结便形成了。当这种情境再一次出现时,此行动就容易再度发生;相反,一个行动在某些情境下造成了不舒服的感觉,这种联结就不易形成或割断。当该情境再度出现时,这种行动就不再产生了,这就意味着人在寻求酬赏、满足,努力逃避痛苦。现在采用的行为治疗,就是在此理论基础上形成的。
  第三项假设是强调环境决定行为的力量。他们认为行为的形成主要是环境强化造成的,如我们能控制环境,则可形成人类的各种行为。华生曾说过,如果能让他们自由控制环境,他有办法将一个婴儿训练成专家或小偷。
  根据学习的人格理论,人格的研究应该是用客观的、严谨的方法来研究各种行为及行为获得的过程。由于强调了客观性及严谨性,并可严格控制客观条件,便导致强调实验室为研究行为的地方。由实验室的观察结果,类化到真实生活里。
  这个理论与心理动力学理论的不同,在于心理动力学强调行为的决定因素在体内,如无意识的冲动(本我),而学习论则强调了决定因素在外界环境。学习论忽略了人的意识能动性,把人只看作刺激一反应之间联结的机器。但是他们的观点提供了在实验室研究人的行为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