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心理百科 > 心理学基础知识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心理学的起源
日期: 2010/10/26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说过:“心理学有一个悠久的历史,但有一个短暂的现在。”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灵魂论》一书,是人类文明历史上的有关心理现象研究的第一本专著。法国二元论哲学家笛卡儿是哲学心理学思想的创始人。贝克莱和休谟可以视为18世纪欧洲联想主义心理学思想的主要代表。从亚里士多德起,在长达十几个世纪的时期内,心理现象大多是由哲学家作为哲学问题加以研究的,心理学一直处于哲学的怀抱之中。1825年,德国哲学心理学家赫尔巴特《作为科学的心理学》的巨著问世,第一次庄严宣布心理学是科学。1876年,英国心理学家培因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份心理学杂志《心理》。1879年,冯特在德国的莱比锡大学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实验室,用实验的手段来研究心理现象,被公认为是心理科学独立的标志。冯特一生著作很多,其中,《生理心理学原理》一书被誉为“心理学独立的宣言书”,冯特被誉为心理学之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