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所博士后张婷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发布时间:2023-08-14 作者:人事处 张妮娜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文件《关于公布2023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博基字〔2023〕13号),心理所博士后张婷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6批特别资助(站中)。 

  张婷获资助的题目是《自闭症与高自闭特质个体的社会互动加工及神经机制》,合作导师是蒋毅研究员。社会互动是人类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运动信息作为具有生存与进化意义的生物和社会性线索,是个体理解和推断他人行为意图并作出有效回应的重要信息载体。然而,自闭症谱系障碍表现出以社会交往障碍、重复刻板行为和兴趣狭窄为典型特征的异常,且以往研究提示了自闭症个体所展现出的“缺乏对人的兴趣”等特征可能与其社会性线索的感知缺陷有关。因此,该项目将基于生物运动信息对于人际交往的重要意义,通过操纵双人生物运动在空间构形、动作意义关联等方面特征,结合行为、眼动以及脑成像等多种技术手段,从而考察自闭症及高自闭特质个体对生物运动互动性信息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并且也将从发展的角度探究不同年龄阶段的自闭症及高自闭特质个体对生物运动信息的互动性认知加工特点以及神经活动的动态变化过程。该项目的开展一方面将为人们进一步深入理解自闭症个体的社交障碍与其社会性线索认知加工的关系提供行为以及神经生理上的研究证据,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在未来从临床方向上为自闭症群体的早期筛查、诊断评估以及后续干预手段等方面提供理论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