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健康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23日,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傅小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心理健康蓝皮书主编张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雪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群学出版分社社长谢蕊芬、分社副社长胡庆英、心理健康蓝皮书报告作者等专家,以及多位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参会。

  傅小兰首先致辞,她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支持、心理健康蓝皮书各家合作单位的协助、各位主编和作者的辛勤付出。二十大报告、《“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等部署和要求,对我国的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研究提出了要求,也深刻反映出国家对于心理学研究的战略需求。心理研究所也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及应用服务研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建设成为推动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心理学科技智库,致力于为做强心理学领域科技国家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傅小兰还回溯了三本心理健康蓝皮书的发展轨迹,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蓝皮书的内容,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全国心理健康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傅小兰所长致辞

  接着王利民致辞,王利民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重要部署,并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他表示,心理健康蓝皮书的研创具有很强的前瞻意识和问题意识,通过皮书这个载体,着眼中国实践、中国发展,将党中央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了起来。王利民社长赞扬了前两部心理健康蓝皮书引起的社会反响,并邀请在场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继续支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发展和心理健康蓝皮书的研创。

王利民社长致辞

  张侃随后致辞,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心理健康工作在政府引导下的蓬勃发展,随着政府重视程度、公众意识的提升,随着专业队伍的成长与壮大,心理健康工作在组织性、专业性方面都在提升。心理健康蓝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国民状态指标,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参考。张侃呼吁媒体记者关注中国心理健康事业发展,为心理健康相关科学知识的传播贡献力量。

张侃研究员致辞

  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祉妍作主题报告,介绍2022年我国国民心理健康的现状、影响因素与服务状况。随后,心理健康蓝皮书分报告与专题报告的部分作者分别作了简要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菲介绍了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后方圆介绍了2022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侯金芹介绍了2022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研究员陈云介绍了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科普需求调查报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潘菽图书馆馆长卫垌圻报告了2019~2022年心理学与心理健康热点研究主题——基于 SciVal的文献计量分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青年特聘研究员魏高峡介绍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负性情绪和睡眠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陈祉妍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媒体提问环节,在场的媒体代表热烈提问,现场嘉宾一一进行详细作答,共同对我国当前国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探讨。

  心理健康蓝皮书编撰团队呼吁全社会充分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呼吁媒体加强报道,凝聚更多力量支持我国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为提升我国国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养发挥更大作用。

揭幕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