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展讯】恰同学少年——老一辈心理学家的青春岁月图片档案展

发布时间:2022-05-05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共同组织了“恰同学少年——老一辈心理学家的青春岁月”图片档案展。

 

 

展览主题背景墙

 

  本次展览分为“报国之情”、“创业之志”、“求索之毅”三个部分,选取10位曾在心理所工作过的老一辈心理学家的相关资料,汇集了科学家们的珍贵手稿、回忆文章、入党申请书、入团誓词、仪器设计图纸、获得表彰的奖状、海外归国后发表的第一篇论文等重要图片史料,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青年时代爱国、创新、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中国心理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

 

 

展览前言

 

  其中“1919年北京大学欢迎参加五四运动的本校20名被捕学生许德珩、潘菽等归来”、“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建所之初的动物实验室”、“陆志韦指导学生做心理学实验”、“陈立编写的《工业心理学概观》”、“曹日昌邀请钱学森回国工作的信件”、“丁瓒与钱三强拟定的人民科学院草案”、“刘静和从美国归国前因支持新中国解放事业而被美国法院传唤的传票”等都是十分珍贵的早期图片史料,部分资料也是首次公开展出。

  此次展览意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继承老一辈心理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赓续心理学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展览由心理所管理支撑与学会联合党支部策划制作,是心理所党委“心理所党支部创新活动”、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系列党建活动”和心理所“2022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一部分。

  遵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此次展览暂不接待所外观众参观。所内各支部如有参观讲解需求,请与所团委、所工会预约联系。所微信公众号也将在展览期间,陆续发布老一辈心理学家青春岁月的系列专题图文,满足所外公众的观展需求。

 

展览中“报国之情”部分

 

展览一角

 

展览的部分展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