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发现社会疼痛调节躯体疼痛感知的双重作用机制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者:孔亚卓研究组

对个体而言,疼痛是一种多维现象,既包括生理上的躯体疼痛,也包括情感上的社会疼痛。躯体疼痛通常与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有关,而社会疼痛则与与他人或社会群体的心理距离有关,例如受到排斥和拒绝。虽然已有许多研究关注社会疼痛与躯体疼痛之间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但实际的社会疼痛与躯体疼痛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相对较少。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特别是心理障碍(抑郁症)患者,难以避免同时经历躯体和社会疼痛。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疼痛和躯体疼痛相互影响的程度尚不清楚。为了填补这一认知上的空白,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孔亚卓研究组开展了一系列可重复的行为和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实验,旨在了解不同情境下的社会疼痛对躯体疼痛知觉的作用。

研究者招募了近期有被动分手经历的大学生被试,通过被试提供的前任照片诱发社会疼痛,结合热刺激诱发躯体疼痛(图1A),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考察当个体同时感知社会疼痛和躯体疼痛时,社会疼痛如何调节个体对躯体疼痛的感知。研究首次揭示了社会痛苦对躯体疼痛的矛盾影响,即调节对社会疼痛的关注时,社会疼痛对躯体疼痛既有抑制作用,又有促进作用。

图1. 实验流程及(A)双通路模型(B)

进一步的功能磁共振实验发现,当人们关注社会疼痛时,社会疼痛对躯体疼痛产生的抑制作用主要与额极有关,而当人们不关注社会疼痛时,社会疼痛对躯体疼痛产生的易化作用与后脑岛有关(图2),而丘脑同时调节抑制和易化两个过程,在不同的社会疼痛关注状态下对疼痛感知进行调节 (图3)。

图2. 参与促进和抑制效应的编码活动

图3. 丘脑调节促进和抑制效应

研究结果表明,社会疼痛对躯体疼痛感知的影响可能既有抑制又有促进的作用,取决于个体对当前环境的理解和注意焦点的关注。具体而言,后脑岛在促进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而额极在抑制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丘脑作为调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脑区间的连接调控促进和抑制过程,并预测它们的效应。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个可能的“丘脑开关式”通路模型(见图1B),这对于理解同时经历社会痛苦和躯体疼痛时的感知过程很重要。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0861, 81871436, 32071016, 8203012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601701)资助。文章已在线发表于iScience。心理所副研究员张明为第一作者,孔亚卓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Zhang, M., Lin, X., Zhi, Y., Mu, Y., Kong, Y., The dual facilitatory and inhibitory effects of social pain on physical pain perception, iScience (2024), doi: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4.10895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