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失眠的患病率较高且与认知障碍存在关系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张向阳研究组 朱蓉蓉

  失眠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经常发生在精神分裂症患者身上,困扰着患者的治疗和预后。已有研究发现,健康人群的睡眠和认知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而精神分裂症又通常同时表现出失眠和认知缺陷的症状。因此,研究者推测中国精神分裂症患者失眠的患病率较高且和认知之间存在相关关系。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招募了957例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男性630例,女性327例)开展研究。研究采用自我报告的问卷收集人口统计学、临床和失眠症数据,同时使用阳性和阴性综合量表(PANSS)评估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以及成套神经心理状态评定量表(RBANS)评估患者的认知表现。 

  结果显示,20.2%的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报告有失眠症状(193/957)。精神分裂症伴发失眠患者PANSS总分、阳性症状、阴性症状、一般症状得分均显著高于非失眠患者,RBANS总分、语言、注意力、延迟记忆得分均显著低于非失眠患者。回归分析显示,女性、PANSS总分高、失眠类药物使用与失眠独立相关。 

1.失眠和非失眠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对比

  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人群相比,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失眠的患病率更高,且患有失眠的患者比没有失眠的患者认知表现更差。研究结果对临床稳定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失眠的识别和治疗具有临床意义。 

  该研究受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ZD02021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848)和中科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153111KYSB20190004)等的资助。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Sleep and Breathing 

  论文信息: 

  Zhu, RR, Zhou, YJ, Wei, SC, Wang, WJ, Wang, DM, Wang, L, & Zhang, X. Y. (2022). Insomnia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chronic schizophrenia: prevalence, clinical correlates and relationship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Sleep & breathing.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7/s11325-022-0276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