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合作研究揭示冰毒成瘾者风险决策的认知机制

发布时间:2022-07-15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李纾研究组 隋晓阳

  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属苯丙胺类毒品。吸食冰毒是一种风险行为,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理解冰毒成瘾者的风险行为及这种行为背后的认知机制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冰毒成瘾者的风险决策行为,从而为预防和干预冰毒成瘾行为提供依据。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纾研究组的青年特聘研究员饶俪琳与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教授袁逖飞、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明明合作开展了冰毒成瘾者风险决策及其认知机制的研究。该研究中,冰毒成瘾者与健康被试需要完成仿真气球冒险任务(图1)。仿真气球冒险任务是风险决策研究中用来测量风险行为的经典范式。在实验1的过程中,被试点击鼠标左键吹气球,气球越大,被试获得的奖励就越多;但是随着气球逐渐增大,气球爆掉的可能性也越大,一旦气球爆掉,被试将无法获得奖励。实验过程中被试可以随时点击鼠标右键收钱。实验2的任务与实验1类似,区别在于被试在吹气球前,冰毒相关图片会先呈现1000ms,同时被试吹气球的过程中冰毒图片也会作为背景呈现。为了探索冰毒成瘾者风险决策的认知机制,研究使用数学模型对被试的行为数据进行拟合。

  

  图1. 仿真气球冒险任务

  实验1发现,冰毒成瘾者与健康被试在风险行为上没有显著差异,认知建模的结果也没有发现认知机制上的差异;实验2发现,冰毒成瘾者比健康被试更冒险,认知建模的结果发现风险倾向参数存在显著差异,该参数代表了被试如何评价结果,冰毒成瘾者的边际效应递减程度弱于健康被试。同时实验2还发现,冰毒成瘾者的冰毒渴求度与学习速率和风险倾向两个参数存在正相关:对冰毒的渴求度越高,近因效应越强,越容易忘记早期的经验;冰毒成瘾者对冰毒的渴求度越高,他们在结果评价时的边际效应递减程度越弱。两个实验结果提示,冰毒成瘾者可能对冰毒图片给予了较多关注,使得用于完成风险决策任务的认知资源减少。

  

  

  图2. 冰毒成瘾者与健康被试的风险行为与认知建模结果比较

  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提示研究者可以同时使用风险决策行为测量和认知建模的方法评估冰毒成瘾者认知功能是否恢复。冰毒成瘾者的认知功能损伤表明,未来研究应考虑将认知训练尤其是与冰毒图片相关的认知训练纳入冰毒成瘾者的治疗中,从而使其恢复认知功能,回归社会。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46006; 31671166)、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YESS20160143)和临港实验室(LG-QS-202203-10)的支持。文章已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

  论文信息:

  Sui, X.-Y., Zhang, M., Yuan, T.-F., Rao, L.-L. (2022). Impaired outcome evaluation during risky decision-making in individuals with methamphetamine use disord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and Addiction. https://doi.org/10.1007/s11469-022-00873-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