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研究揭示冰毒成瘾者的亲社会决策特征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李纾研究组

  国家禁毒办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同比下降17.5%)。其中,滥用冰毒人员79.3万名,占吸毒人员的一半以上。众所周知,毒品滥用不仅给个人的生理、心理造成巨大伤害,还会引发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因此,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纾研究组青年特聘研究员饶俪琳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教授袁逖飞、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明明合作开展了一项研究,从冰毒成瘾者社会功能的角度出发,探究其亲社会行为的异常,以期为戒毒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该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比较了冰毒成瘾者和健康被试在一个独裁者博弈变式任务中的表现。实验1的任务是一系列二择一的选择(图1),每次选择包含两个金钱分配方案,每个方案是给自己和一个陌生人分配一定数额的金钱,被试需要在两个金钱分配方案之间做出选择。实验2的任务与实验1相同。但是,每次在被试看到分配方案之前,会先看到与冰毒相关的图片。为了深入探究其内在机制,该研究使用漂移扩散模型(Drift-diffusion model,图1)探究了冰毒成瘾者异常决策背后的认知加工过程。

图1. 实验任务(左)和漂移扩散模型(右)

 

  两个实验一致地发现,在劣势条件下(分配方案对自己不利),冰毒成瘾被试比健康被试做出更少的亲社会选择(图2)。模型拟合的结果表明,相比于健康被试,冰毒成瘾被试较低的亲社会水平是由于他们给他人的收益赋予了更低的权重(图2)。模型拟合的结果还发现,在看到冰毒图片后,冰毒成瘾被试在做决策时比健康被试更加不谨慎、编码和行动速度也更慢。这可能是由于冰毒成瘾被试对冰毒图片给予了较多关注,使得用于完成决策任务的认知资源减少。

图2. 冰毒成瘾被试比健康被试做出更少的亲社会选择(上),并且给他人的收益赋予了更低的权重(下)

 

  该研究发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有关部门可以开发基于亲社会行为测量的吸毒人员社会功能的心理量化诊断工具,根据诊断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该诊断结果还可以为吸毒人员是否达到“心理脱毒”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在教育矫治过程中,可以通过训练吸毒人员的情绪识别、共情和心理理论等能力,提升他们对他人收益的关注,从而使吸毒人员有正常的亲社会水平,更好地回归和融入社会。

  本研究受到中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2021ZD02039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46006)的资助。研究论文已发表于Addiction Biology

  Li, M.-H.#, Zhang, M.#, Yuan, T.-F., Rao, L.-L. (2022) Impaired social decision-making in males with methamphetamine use disorder. Addiction Biology, 27(5), e13204.http://dx.doi.org/10.1111/adb.1320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