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表元分析研究对比不同写作系统阅读障碍儿童神经机制的异同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毕鸿燕研究组

  发展性阅读障碍(developmental dyslexia, DD)是一种在获得阅读技能方面存在特殊困难的神经发育型障碍,存在于所有的语言中,影响着5% -17%的学龄儿童。其背后神经缺陷机制的跨语言一致性和特异性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重点。然而,目前的研究较少且结果不一致,这可能与既往研究样本量小、分析方式多样等因素有关。

  近期,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毕鸿燕研究组开展了一项元分析研究,旨在考察不同写作系统阅读障碍儿童神经机制的异同。研究采用差异图标记(Signed Differential Mapping, SDM)元分析方法,纳入了22篇字母语言阅读障碍儿童(DD376人)和10篇汉语阅读障碍儿童(DD144人)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研究,并在健康人群中利用功能连接(Meta-Analytic Connectivity Modeling, MACM)和行为数据元分析方法进一步探索异常脑区的性质。

  元分析结果发现字母语言和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在左侧额下皮层和前扣带回的激活减弱,前扣带回与额下回存在功能连接,且两个脑区均倾向在注意任务中激活,表明不同写作系统阅读障碍儿童存在共同的注意相关的脑功能异常。此外,研究还发现字母语言阅读障碍儿童在左侧枕颞区和顶下小叶的激活减弱;汉语阅读障碍儿童在右侧中央前/后回,右侧颞中回,左侧直回的激活增强。

  研究采用元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了阅读障碍领域的重要问题,结果表明,不同写作系统阅读障碍儿童的神经缺陷既具有一致性也具有特异性,推动了对阅读障碍儿童背后的神经机制的理解。

 

图1. A汉语、字母语言阅读障碍儿童以及二者共同的弱激活; B汉语阅读障碍儿童的过激活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71155)的资助,相关文章已在线发表于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论文信息:

  Li, Y., & Bi, H. Y. (2022). Comparative research on neural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with dyslexia under different writing systems: A meta-analysis study. 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137, 104650.

  doi: 10.1016/j.neubiorev.2022.10465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