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心理所举办2023年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作者: 党建办 王琢 日期: 2023-05-05

  4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在和谐楼一层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向红主持,心理所党委委员、党建办工作人员等共1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孙向红传达和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侯建国同志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总结讲话》等内容,并结合近期雅安心理援助工作等分享了心得体会。孙向红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全所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党委副书记、所长傅小兰就《侯建国在2022年全院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作重点发言。她表示,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进一步深化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认识,开展使命导向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从科研人员思想认识、选题机制与科研组织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推动基础研究出成果出人才。

  副所长陈雪峰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系列论述》。她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持续发力,做好心理学领域的科普工作。

  纪委书记刘斌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思考。他表示,全所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党委委员王亮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他表示,新修订的《工会法》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是规范化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推动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自觉学法、懂法、信法、用法。

  随后,与会人员根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就研究所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推进研究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等深入研讨。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