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服务

心理所在湖北省开展抗疫医务人员心理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6 作者:刘正奎研究组 刘洋

  为做好抗疫医务人员心理援助服务,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升医务人员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基金会和赠与亚洲等的支持下,联合发起了为期三年的“共筑心理长城”星巴克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公益活动项目。

  项目依托心理所的专业资源在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武汉儿童医院和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开展抗疫医务人员心理援助工作,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等方式,及时解决心理问题,提升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在医院发生突发事件后,心理所专业团队主动介入、积极干预,为医院迅速、科学、规范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指引,提升了医院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2022年,心理所在上述三家医院完成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725人次;开展心理咨询师专业督导5次,共63人次参与;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2场,服务医务人员235人。未来,心理所将继续在三家医院针对医务人员开展科学、持续的心理援助,为医务人员构建坚实的“心理长城”,编织温暖的“心理防护网”。

 

  附:

“共筑心理长城”星巴克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公益活动项目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强调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已有研究数据表明,医护人员的焦虑、抑郁和失眠罹患率达到50.4-50.7%, 44.6-44.7% 和34.0-36.1%(Lai J等,2020)。帮助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在高压环境中调整好状态,走出心理阴影,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显得重要而迫切。

  一、项目开展情况

  (一)医护空间开放情况

  项目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儿童医院和咸宁市中心医院建立了项目心理健康服务阵地-医护空间,为医院有需要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的心理学科普、情绪放松、心理减压、个体心理咨询等服务。咸宁市中心医院每周二开放(2022年10-12月因疫情医院管控暂停开放),武汉儿童医院每周三和周五开放(2022年10-12月因疫情医院管控暂停开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每周四开放(2022年3-4月,10-12月因疫情医院管控暂停开放)。

医务人员体验智能身心减压舱

  (二)一对一心理咨询工作

  为解决医务人员个体的心理问题,项目心理咨询师在三家医院依托“医护空间”为有需要的医务人员开展免费的个体咨询服务。2022年,项目共完成个体心理咨询725人次,其中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14人次(线上211人次、线下103人次),武汉儿童医院236人次(线上35人次、线下201人次),咸宁市中心医院175人次(线上25人次、线下150人次)。

  (三)心理咨询师专业督导工作

  为保证项目一对一心理咨询工作的服务质量,提高心理咨询师专业服务能力。项目专家及督导师团队为项目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专题督导,2022年,项目共开展心理咨询师专业督导工作5次,共63人次参与。心理咨询师专业督导工作保证了一对一心理咨询工作的科学、专业、规范。

心理咨询师专业督导工作

  (四)医务人员团体心理辅导工作

  为提升医务人员心理素质,提高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水平,项目每年邀请专家到三家医院为医务人员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022年,项目在三家医院共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2场,共服务医务人员235人,其中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服务94人,武汉儿童医院服务101人,咸宁市中心医院服务40人。

团体心理辅导工作

  二、项目主要成效

  (一)为医务人员直接提供心理服务与支持,保护了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第一,项目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儿童医院、咸宁市中心医院建立“医护空间”,配备了智能身心减压舱、放松荷花等情绪调节的心理学设备,为医务人员提供放松身心、调节压力的场所,快速提升了试点医院心理服务硬件水平;

  第二,项目依托“医护空间”为医务人员提供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服务,累计服务725人次,及时解决医务人员的心理问题,保护了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第三,项目面向医务人员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累计开展12场,共服务235名医务人员,有力的提升了医务人员心理素质,提高了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水平。

  (二)专家线上线下督导,提升了心理咨询师和试点医院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第一,项目每年邀请专家前往医疗机构线下督导,现场教学示范,为咨询师提供疏导和支持,能够有力地提升当地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第二,项目面向武汉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督导工作5次,共63人次参与,提高了为项目服务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三)专业支持提升了医院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第一,项目在医院发生伤医事件后主动介入,积极干预,有效的缓解医务人员因伤医事件带来的不良情绪与压力;

  第二,项目为医院制定《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为医院迅速、科学、规范地开展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指引,提升了医院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