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所共享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作者: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 更新日期: 2021/10/21
  

一、总则

1条为加强对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所级中心”)的共享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减少科研仪器重复购置,优化仪器平台资源以更好地服务科研,特制订本办法。

2条由所级中心管理的共享仪器设备,依据管理者的角色的不同,分为两类。“集中管理”类,仪器由所级中心仪器管理员负责运行、维护和提供技术支持;“委托管理”类,仪器由研究室或课题组指定专人负责运行、维护和提供技术支持。

3条所级中心及托管仪器的所在部门(研究室、课题组)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和运行,同时承担基于该设备的、向所内外用户提供技术服务的任务。

二、共享仪器的管理

4条共享的仪器设备,均需添加到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http://samp.cas.cn/)中,并完善仪器各种相关信息(包括基本信息、技术指标、海关信息、共享内容、收费标准等)。

5条每台共享仪器,均需指定一个管理员(仪器管理员最好是在职职工)。由仪器管理员负责完善共享仪器的相关信息,并注意收集、整理设备相关的资产和财务信息。委托管理的仪器,相应课题组应与所级中心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6条仪器管理员应及时对仪器的预约申请进行审核,填写工作日志,记录运行情况和开机、关机时间;在完成分析检测任务之后,及时完成网络数据的填写,并督促使用者填写所级中心统一印制的纸质“使用登记表”。

7条仪器管理员应针对仪器设备编写出完整的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并通过培训使实验人员掌握仪器的操作技术。在仪器使用期间,实验人员须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若因错误操作导致仪器损坏,则实验人承担全部责任。

三、知识产权

8条根据研究所现有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科研设施与仪器用户(包括主试与被试)身份信息及在使用过程中形成的知识产权和科学数据应得到良好的保护。

9条仪器使用者独立开展科学实验形成的知识产权由用户自主拥有。

10条仪器使用者与所级中心联合开展科学实验形成的知识产权,双方应事先约定知识产权归属或比例。

11条仪器使用者使用所级中心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形成的著作、论文等发表时,应明确标注利用科研设施与仪器情况,并以致谢的方式表明技术支撑人员的贡献。(致谢的英文示例:We greatly appreciate the excellent work of the technical support staff at the Institutional Center for Shared Technologies and Facilities of Institute of Psychology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四、机时费的收取

12条根据成本核算原则,所级中心对仪器使用者收取一定的机时费(所有仪器使用者均需付费),收取的费用进入所级中心账户,用于购置耗材、小设备、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等。

13条 部分仪器设备的机时费同时包含了耗材的费用,此种情况下,所级中心将在实验开始前与仪器使用者沟通,根据耗材的数量确定具体的收费额度。

14条所级中心的收费标准由“平台建设及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公示;收费和结算等相关事宜,由所级中心负责执行。

15条不同的仪器使用者,基于其在仪器共享中的角色和任务的不同,机时费的收取标准和模式也不尽相同:

1、普通用户使用仪器,按照收费标准缴纳机时费及耗材费。

2、“委托管理”仪器所在的课题组,需首先满足该仪器“至少使用400小时/年且共享率不低于10%”这一基本条件,方能享受本仪器的机时费抵扣。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对外提供的服务机时,可以按照“一比一”的模式,抵扣本课题组的使用机时,直至该课题组免费使用该仪器。若无法满足此基本条件,则基于该仪器的产生的所有机时费,均由所级中心按标准收取。

16条机时费和耗材费的收取,采取“每年一结算”的方式,收取的费用统一进入所级中心账户。

五、维修补助及共享奖励

17条仪器的管理者必须确保仪器的功能和状态良好,包括按时维护、检修和校准,升级软硬件等。

18条根据仪器使用情况的不同,所级中心向管理仪器的课题组发放维修维护补助(和共享奖励),用于仪器的维修、维护和更新:

1、“委托管理”仪器所在的课题组,满足其管理的仪器“至少使用400小时/年且共享率不低于10%”的条件时,若出现维修、维护的需求,可提前向平台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提交仪器维修费用补贴申请,“管委会”根据仪器的使用率和共享率,一事一议,审核本项费用的补贴额度和方式。

2、“委托管理”的仪器,满足“每年使用机时超过400小时,且共享率超过60%”的条件时,可免除仪器所占用面积相对应的房租。(仪器所占面积,以资产处、所级中心及课题组三方实地测量为准)

六、仪器托管权变更

19条 “委托管理”的仪器,每年的使用机时必须超过400小时。若无法满足这一条件,所级中心将在结算本年度费用后,向托管课题组下达“机时不达标警告书”并要求整改,若连续两年机时未达标,课题组的托管权将被取消,仪器改由所级中心负责管理。

七、其他

20条本管理办法由心理研究所平台建设及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02012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