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所共享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作者: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 更新日期: 2020/04/14
  

一、总则 

  1 为加强对共享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减少科研仪器重复购置,优化仪器平台资源以更好地服务科研,特制订本办法。 

  2 共享仪器设备,依据购置经费的来源的不同,分为两类: 

  1A类仪器:经费来源为修缮购置专项资金,其所有权归属于研究所。A类仪器应实现完全共享。 

  2B类仪器:经费来源属于研究组/中心/重点实验室自筹,或通过修购渠道之外的资金购买,其所有权归属于研究组/中心/重点实验室。符合一定条件的“B类”仪器(如单价超过20万元等),经仪器所有人提出申请,获得公用实验室同意后,统一安装刷卡器,可自愿共享  

  3 共享仪器所在部门(公用实验室或研究组)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和运行,同时承担基于该设备的、向所内外用户提供技术服务的任务。 

二、共享仪器的管理 

  4 共享的仪器设备,均需添加到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http://samp.cas.cn/)中,并完善仪器各种相关信息(包括技术指标、共享内容、收费标准、海关信息等)。 

  5 每台共享仪器,均需指定一个管理员(仪器管理员最好是在职职工)。由仪器管理员对共享仪器的各种信息进行完善,并注意收集、整理设备相关的资产和财务信息。“A类”共享仪器若由指定的研究组/中心代管,则其负责人应与公用实验室签订“委托管理协议”(见附件)。 

  6 仪器管理员应及时对仪器的预约申请进行审核,填写工作日志,记录运行情况和开机、关机时间;在完成分析检测任务之后,及时完成网络数据的填写,并督促使用者填写公用实验室统一印制的纸质“使用登记表”。 

  7 仪器管理员应针对仪器设备编写出完整的操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并通过培训使实验人员掌握仪器的操作技术。在仪器使用期间,实验人员须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若因错误操作导致仪器损坏,则实验人承担全部责任。 

三、收费 

  8 收取一定的仪器使用费,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仪器和公用技术平台的运转。其中,机时费用于发放共享补助、购置耗材、设备升级换代与维护维修等。 

  9 原则上,所有的仪器使用者均需付费。费用由机时费和耗材费组成,其中,耗材费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采取“用多少收多少”的方式结算。 

  10 机时费的收费标准由“平台建设管理委员会”制订并公示;收费和结算等相关事宜,由公用实验室负责执行。 

  11 不同的仪器使用者,基于其在仪器共享中的角色和任务的不同,收费也不同  

  1、普通用户使用仪器,按照收费标准缴纳机时费及耗材费。 

  2、代为管理“A类”仪器,且与公用实验室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的研究组,使用其所管理的仪器,依据共享率的不同,其应缴纳的机时费,可享有10%20%40%的折扣,分别对应共享率不足20%、共享率20%~50%和共享率超过50%的情况(共享率的数据,以仪器共享网的统计结果为准)。 

  3、管理“B类”仪器的研究组,免费使用该仪器,但可向其他普通用户按照标准收取机时费及耗材费。 

  12 机时费和耗材费的收取,采取“每年一结算”的方式,收取的费用统一进入公用实验室账户。 

四、共享补助 

  13 根据仪器使用情况的不同,公用实验室向管理仪器的研究组发放共享补助,共享补助的资金来源是提供共享服务所收取的机时费: 

  1、管理“A类”仪器的研究组,可从仪器收到的共享机时费里,获得40%50%70%的补助,分别对应仪器共享率不足20%、共享率20%~50%和共享率超过50%的情况(共享率的数据,以仪器共享网的统计结果为准)。 

  2、管理“B类”仪器的研究组,补助费为共享机时费的95% 

  14  共享补助仅可用于充抵研究组使用公用实验室的仪器产生的机时费,或充抵研究组产生的实验室使用费。 

五、维护和更新 

  15 仪器的管理者必须确保仪器的功能和状态良好,包括按时维护、检修和校准,升级软硬件等。 

  16 根据仪器使用情况的不同,公用实验室向管理仪器的研究组发放维修维护补助,用于仪器的维修、维护和更新: 

  1、管理“A类”仪器的研究组,须在实施维修维护的操作之前,向平台建设及管理委员会提交仪器维修费用补贴申请,“管委会”根据仪器的使用率和共享率,审议决定维修费用的补贴额度。 

  2、管理“B类”仪器的研究组,自行支付维修费用。 

六、共享仪器的退出 

  17 共享仪器,由于类别的不同,适用不同的退出机制。 

  18 A类”仪器,且由研究组代为管理,每年的使用机时必须超过300小时,否则,研究组的代管权将被取消,仪器改由公用实验室负责管理,并继续提供共享服务。 

  19 B类”仪器,若使用情况达不到如下两个要求:平均机时超过300小时/年以及共享率超过30%,则公用实验室将把该仪器从共享网中剔除。 

七、其他 

20 本管理办法由心理所平台建设及管理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