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实验室举办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

作者: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 更新日期: 2017/12/14
  

  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是一种利用近红外光源来考察大脑皮层血红蛋白浓度变化情况的非损伤性技术,主要用于了解大脑皮层在受到刺激任务后激活的模式和位置信息,具有较高的采样率。作为一种脑成像设备,近红外光学成像仪可移动,相对轻便,具有很好的现场适应性,因此在心理学研究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目前这一技术依然存在明显的缺陷,实验设计中需加以注意,方能扬长避短,如目标脑区的选择、实验刺激的呈现以及数据处理的程序等。

  为进一步增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师生对该技术的理解,并很好地将之用于科研工作,公用实验室于11月28日举办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培训。培训由公用实验室的技术专家魏楚光实验师主讲,二十余名老师、学生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中,魏楚光首先介绍了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强调使用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进行科学研究时的注意事项,详细讲解了近红外光学成像仪(岛津LABNIRS)的性能参数以及进行数据采集时的参数设置和操作流程。在数据处理培训阶段,魏楚光向各学员分享了实例数据,指导学员利用MATLAB等软件逐步完成数据的转换、三维空间定位、模型建立、参数估计及统计推断等一系列流程,提高学员处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数据的技能。培训最后安排了上机操作,学员通过实践,学习使用近红外光学成像仪和FASTRAK定位仪进行实验数据采集和三维空间定位的技能。

  

上机操作现场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的结合,提升了学员对近红外光学成像技术的认识、理解与使用的能力,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