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实验室举办磁共振安全培训

作者: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 更新日期: 2015/10/23
  

  10月22日,心理所公用实验室举办第三期磁共振安全培训。本次培训为期半天,共有所内3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磁共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的先进的成像技术,不仅仅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度,而且还有许多日新月异的功能成像序列,可以提供非常丰富的实验信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脑科学的领域研究。然后,目前实验使用的场强已经高达3特斯拉,是地磁场的整整30万倍,此外还有梯度磁场、射频脉冲等多种电磁技术同时施加在受试者身上,所以进行磁共振实验时,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培训主讲者为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工程师党祎,她首先为学员讲解了磁共振成像仪的组成及工作原理;然后她分别就静态磁场、梯度磁场以及射频场的安全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逐一讲解,并播放了磁共振成像仪的安全视频。在报告的最后,她也对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的实验流程及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培训中,学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党祎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一些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得到了解决。此次培训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取得了预定的效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