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 公用实验室 ║ 更新日期: 2016/11/02
  

  心理研究所的动物实验中心,是一个面向全所开放共享的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屏障系统于2003年度建成并向全所开放。目前我所实验动物中心取得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所颁发的《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的编号为SYXK(京)2021-0018。 

  动物实验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其中有屏障环境930平方米,用于饲养和开展大小鼠实验;普通环境160平方米,用于饲养和开展树鼩、弥猴实验;实验中心共有大小鼠笼位2000多个、弥猴笼位28个,树鼩笼位60个。 

  平台拥有完善系统的电生理实验、行为观察及行为分析设备38台,总体量2600多万元。如:高架十字迷宫、水迷宫、八臂迷宫、自给药系统、惊反射系统、小动物活体荧光成像系统、光遗传调控系统、膜片钳记录系统、啮齿类虚拟实境系统,微透析系统、穿梭箱、条件性位置偏爱系统、徕卡手术显微镜、立体定位仪、猴脑立体定位手术平台、电磁眼动仪、32通道神经生理心理信号记录系统、Cerebus系统等,是一个能从“基因-分子-脑-行为”等多个层次提供技术服务的技术支撑单元。 

  动物实验中心致力于为全所提供动物饲养(包括基因敲除小鼠的保种、繁育)、动物模型构建、动物行为分析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利用相关动物模型(如成瘾、应激、疼痛、抑郁、焦虑等),结合平台配备的动物行为分析设备、电生理设备和分子生物学设备,科研人员开展了情绪、执行功能、认知、社会行为、社会认知、学习记忆、动机等多项具有心理学特色的研究。此外,本平台还支撑了多种精神疾病模式动物的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的检测和评估;并利用光遗传调控、小动物活体荧光成像系统以及电磁眼动仪等仪器,进行实时、在体的脑功能检测。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公用实验室版权所有
E-mail: shiys@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