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专家视角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儿童教育专家张梅玲访谈实录:如何为孩子合理安排假期?
日期: 2010/11/12 

 

【主持人】 很高兴邀请您过来,而且镜头前有很多网友慕名而来,等了很长时间,在您来之前就已经留了很多言。

【张梅玲】 好。

【主持人】 这里有很多家长朋友们都发来了提问,有各个年龄的,包括五岁的、六岁的,七岁的,还有十一岁的。

【网友】 我女儿七岁了,可是学习没有兴趣,马上要上小学了,不知道这个暑假让她放松,还是报暑假班?

【张梅玲】 应该是让她九月份的上学有一个准备。这个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准备,物质上的准备,比如说她没上学之前就是一个人在家里面,假期的时候可能爸爸妈妈可以领她到一些夏令营或者一些团体里面,过一下自己在家里面和小朋友中间是不是一样的,让她习惯于集体的生活。可以适当地参加一些中国少年报或者是课外团体组织的小孩夏令营,主要的目的是让她感受一下在家里一个人跟到集体当中去,让她适应一下。

【张梅玲】 但在假期,我不太主张比如一年级的语文、数学让她早点了解,如果在学校里面能胸到的,我不希望爸爸妈妈当助教。爸爸妈妈可能想提前上,将来老师讲的时候他已经懂了。事实上,如果小孩已经懂的东西,上课就不能专心听了,对于孩子来说要有一点新鲜,如果做的东西多了就没有兴趣了。我觉得一个可以让孩子感受一下集体生活,同时让孩子感受一下学习是很需要的。

【张梅玲】 比如说到一个公园里面去,小孩可能会问很多为什么,那时候家长可能会说,这个问题你上学了就可以知道了,比如说看一个广告,可能他某一个字不认识,妈妈可以说上学就知道了,不需要妈妈告诉你。就是说这个假期,让她心理上感觉上学是非常需要的。同时还要准备一下她的用具,但是我认为心理上的上学需求的准备,可能比物质上的准备更重要。

【主持人】 真的是特别独到的观点。

【网友】 我的孩子今年四岁,暑假期间想让他放松一下,孩子还不应该给他学习压力,但是也要培养一下他的兴趣。

【网友】 我的孩子快五岁了,暑假不知道该让他玩儿点什么,培养点什么爱好?

【张梅玲】 学前儿童,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快乐,让孩子要快乐。这里可能有一个问题,快乐是一种情感,我们大人有的时候喜怒哀乐都有的,现在就要研究一下,家长要琢磨一下快乐从哪里来,这样才知道怎么做。快乐这种情感,什么能产生呢?是满足了一种需要,让他感觉高兴。比如说我很想听这个故事,但是我没听过,爸爸妈妈讲了,我感到很快乐。

【张梅玲】 比如说我特别想快这个动画片,我看了感到很快乐,比如说我肚子特别饿,给你一个面包也很快乐,或者是很热,走到一个凉快的地方会很快乐。从心理学来讲这种快乐是满足需要,所以爸爸妈妈要让孩子快乐,首先要了解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比如说四五岁的小孩和十四五岁、十七八岁的孩子需要可能都不太一样。

【主持人】 四五岁的孩子需要什么呢?

【张梅玲】 一个是很需要爸爸妈妈对他的爱,四五岁慢慢意识有了,他希望家长给他一些认同,就是说宝宝你很能干。另外他希望开始有一个自己的天地,有自己的时间,比如说我到图书大厦去,可以让他自己选择一本书,感觉有自己的自由、空间和选择,当然也非常重视大人对他的尊重。

【主持人】 四五岁已经有了自尊心。

【张梅玲】 我们家长不要对孩子过多的命令,最好是建议和商量,比如说宝宝今天买条鱼,你是红烧呢,还是清蒸呢,这样一问,小孩会感觉妈妈烧菜还要问我,实际上这样一个具体的东西,感觉妈妈很尊重他。小孩在尊重当中,也学会了尊重你,人与人的尊重是爱的一种体现。比如说宝宝你假期想做一些什么,你想学习什么,你想到哪儿玩儿,我感觉假期到来以前,父母需要听听孩子假期有什么打算,不要给他打算好了。

【张梅玲】 比如说到北京或者是到秦皇岛玩儿,你跟他说了,最好听听孩子想看一些什么,学一些什么,玩儿一些什么,对小孩来说可能会先听,听完以后作为家长来说他讲的非常合理的可以采用,比如说你这个主意不错,我们就这样,孩子就会感觉很高兴,感觉妈妈很尊重我的意见。

【主持人】 如果孩子讲的不合理呢?

【张梅玲】 作为大人来说也不要说这个不对,可以说你这个想法不错,不过这个想法要做的话可能暑假时间来不及,或者你这个想法不错,但暑假很热,我们到那个地方去可能会更热。因为小孩嘛,有一些不太切合实际的想法,大人不能一下子否定他,而且跟他讲为什么妈妈不能同意这样做。我们的教育可能就是在讲为什么的过程中,你不要说好的,你这个主意很好,我们去吧,这个不行,或者说你这个不好,我们不要去,这个也不行。

【张梅玲】 可以说你这个为什么好,或者是不好。比如说钱花的也不是很多,爸爸妈妈的时间也来得及,礼拜五过去,礼拜天回来,加上那个地方比北京凉快多了,所以我们可以过去。

【张梅玲】 小孩可以想到为什么妈妈同意我呢,让小孩从小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做的事情很多,不做的事情也有很多,但做之前要考虑这个可行不可行,如果不可行的话,这个就没用了。

【张梅玲】 同样你告诉他为什么妈妈不同意到哪里,讲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让孩子丰富一些知识、生活经验,因为他还小,比如说三十多岁,他才五岁,大人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事情告诉他,孩子在日常生活当中会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

【主持人】 小小的解释就可以改变他的想法,丰富他的理解。

【张梅玲】 对,上学以前的教育我认为主要在生活当中。就是自然而然地进行,不是集中地念三个月的唐诗宋词,来上一个班,这个也不是不可以,但我一般不主张,我认为应该是在生活当中、自然当中,同时家长不要讲太多的结果,因与果,以及为什么当中,小孩应该懂得很多道理。这些都是非常自然的进行。

【张梅玲】 比如说我大女儿的孩子,在两岁半左右,两岁半孩子的心里特点,特别显得自己很能干,特别愿意帮别人做事情。那时候我买了一斤鸡蛋回来,我们上海人叫姥姥叫外婆,她说外婆我帮你把鸡蛋放在冰箱里,我马上就表扬,说不简单,能帮外婆做事情了,就是说感觉你长大了。

【张梅玲】 实际上就是学数学,她拿一个鸡蛋,放在冰箱里,实际上就是数学里面的一一对应,另外她放的时候,你可以数,一个两个,这样就是数数了,一个两个第三个,这就是序数了,不要专门坐下来学一二三。

【主持人】 这样很枯燥,而且孩子还不愿意学。

【张梅玲】 对。我说一个,两个,三个,另外一个鸡蛋放在一个里面,一个鸡蛋放在一个里面,这样就是一一对应了,这样就很容易有这种概念。她放第四个时候,有一个掉在了地上,可能有的家长会说瞧你,不让你放你还放。这样以后小孩可能就不敢做事情了,其实她那个时候已经害怕了,我们可以说没关系,让她从小懂得一个道理,做事情没有关系的,做错了可以该,人哪儿能没有错误呢,这是做人一生的道理。

【张梅玲】 我说没关系的。但是之后要告诉她为什么鸡蛋掉到了地上,下次应该怎么拿,这就是学习了。我说这个鸡蛋掉在了地上,现在应该擦干净,这就是责任心的培养,让她去解决这个问题。结果她拿了练习本的纸,越擦面积越大,后来我说你怎么回事呀,叫你擦干净,越擦越脏了,看来这个纸不行。

【张梅玲】 实际上是解决一个问题,就是选择一个合适的工具,她后来拿了一个抹布,擦的也不是很好,我说你想想拿纸擦的不是很好,抹布也不是很好,应该用什么来擦呢,如果她想到了大人应该鼓励,不知道的话大人应该告诉她,比如说因为这个比较滑,可以拿一些餐饮纸。首先是培养她的一种意识,包括一一对应,掉了,要擦干净,有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同时解决一个问题需要合适的工具,还要有合适的方法。

【主持人】 一个小小的事情就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

【张梅玲】 对,所以大人很重要的是利用日常生活当中的很多对小孩非常有用的教育资源,一天从早晨起来到晚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让小孩受到教育,大人可能太大方了,很多资源白白浪费掉了。我觉得暑假不一定在班里面学习,尤其是学前,我觉得可以到大自然当中去,比如说博物馆、科技馆,我特别主张到大自然当中去。

【网友】 我家小孩总提要求,您看怎么办?

【张梅玲】 好的。爸爸妈妈应该告诉他你是有提要求的权利,因为你是我们家里的一员,也有义务。就是说权利和义务,这个需要明白。第二,对于孩子提的要求,爸爸妈妈要分析,哪些要求是不太合理的,就是告诉他为什么这个要求很合适,为什么这个要求不合适。

【张梅玲】 第三,可能有些要求提出来以后,爸爸妈妈做这件事情,不是说你跟我提了,就我做,有些事情你提了,爸爸妈妈跟你是一块做的,甚至于有些要求可能要靠宝宝自己做的,就是不能笼统的孩子提什么你就做什么,这样以后会让他养成依赖性太大。如果总提要求,他需想到自己的义务,权利和义务应该是统一的,小孩是家庭的一员,应该有参与家庭的权利,但也应该承担一些义务。

【主持人】 可以让孩子做点什么?

【张梅玲】 我主张在家里应该制定一些家规。大家可能会想这个封建社会了,我们看电视,什么范家大院,乔家大院,或者是白家,好像都有一些规矩,现在很少人讲家规。事实上幼儿园有规矩,小学也有手册,也有交通规则,就是说一个人在规则当中才能保证自由的,家庭也要制定一些家规。

【张梅玲】 比如家里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能做的部分,为家里做。比如说做晚饭,我们三个人都需要吃饭,要制定一些事情,比如爸爸妈妈能做什么,孩子能做什么,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这个过程当中,爸爸炒菜吧,爸爸不会,就洗碗吧。儿子做什么呢,就是摆桌子,摆碗。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我是家里的成员,对家里有一个认同感。

【张梅玲】 另外,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认同感背后再加上一个非常大的人格因素就是责任心,因为一个人要成功没有责任心是很难成功的,这个责任心要从小培养。比如说一定的时候,应该自己穿鞋,穿衣服,上学了应该自己整理书包。尤其是刚才七岁的家长,整理书包都是自己的责任。

【张梅玲】 有一个三年级的男孩,他妈妈把他送到学校,下来发现没有带书包,就很着急,就赶紧回去给儿子拿书包,三年级的孩子面对妈妈的背景说了一句什么话“傻冒”,这个孩子念到三年级了,都还不明白作为一个学生最基本的,自己拿书包,自己整理书包,这是一个责任,是学生的基本责任。但是你能怪孩子吗,我认为孩子是无罪的。

【主持人】 还是爸爸妈妈对于他的教育培养不够。

【张梅玲】 妈妈从小没有告诉他,上学了书包是你的责任,现在可能会说你很小,妈妈给你背、整理,但首先应该说书包是你背的,但因为现在书包很重,你人很小,妈妈帮你背,一旦你自己能的时候,我帮你背,如果不讲这个,认为是爸爸妈妈背的,现在放学以后可以看一下,都扔给老头老太太,就不知道是自己背。

【张梅玲】 可以告诉他们,这个应该是你背,但是你很小,我帮你背。我们家里上学的小孩,也是说帮你背,有时候孩子会说今天的书包很轻,我自己背,这就是责任心。所以很多大的道理都是在很小的事情上落实,家庭教育我认为不是轰轰烈烈的,也不是口号的,可能都是在很多细节当中体现这种教育。

【主持人】 其实不一定说要喊口号,或者让他上一学补习班,搞一些集体学习项目才算是学习,关键的还是在平时生活当中,爸爸妈妈可以更多地教育他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学习了。

【张梅玲】 对。刚才你讲的那些班,也不是绝对说孩子不能参加这些班,但有一个前提条件,要征得孩子的同意,他喜欢不喜欢,不要以大人的兴趣。有一次在中山公园心理咨询的时候,有一个妈妈过来咨询,他的儿子已经八岁了,要他学小提琴,但是儿子不愿意学,琴拉断了老几根,我跟这个妈妈说你不愿意学,为什么让儿子学。

【主持人】 因为我从小有这样一个梦想,自己没有成功,想让他学。

【张梅玲】 差不多,因为她学建筑,爸爸学化工,就是没有这个艺术成分,但是你有没有遗传给他艺术因素呢。这个孩子比较看水浒、三国什么的,报一些班是可以的,但不要强加给他。同时上一些小提琴也可以,只要孩子喜欢。

【张梅玲】 因为你上小提琴课,不见得将来就是小提琴家,学钢琴不见得将来就是钢琴家,因为这对自身素质也是有影响的,你看搞艺术方面的一些东西,会比较有涵养,同时对于智力也有一些帮助,但不要强加。有些班还是可以上的,只要孩子喜欢就行,这是原则。不要拉,强怕他去上,那就没意思了。

【网友】 要想引导孩子走向成功,关键是教育孩子学会规划人生,要从小树立一个高远的志向,舞台有多大,并不是办不到,而是想不到。

【网友】 我并不认为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是最好的,完事都是相对性的,孩子的目标无法确立,如果确立后孩子不认同的话岂不是害了孩子,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理想,每个人的潜力都是独有的。

【主持人】 您认为父母亲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梅玲】 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都希望孩子更幸福,在事业上更成功。我完全能理解这两个妈妈的心。至于如何让孩子成功这个问题上,作为目标来讲我想,人应该有目标。对于不同年龄,怎么定这个目标,我比较主张顺其自然。

【张梅玲】 比如说现在高考,我认为考哪个学校,如果我是家长,我一定不在哪个学校上下工夫,我一定会在哪个专业上下工夫,就是说我孩子喜欢的专业,不一定要考北大、清华这个名牌,这个专业对他来说,不一定是最好的,作为家长来说要发现孩子擅长什么,弱项是什么,世界上没有什么最好,我认为找到适合的就是好的,适合孩子的。

【张梅玲】 有一个北京的孩子,他现在在保险公司搞营销,这个孩子现在做的非常好,在营销行业算是一个人才,没有做多久,经理就提拔他为小科长。但是这个孩子在念书的时候非常费劲,他的确是对学习有一点困难,因为人的能力还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念语文,叫他写都不行,张嘴巴会说,因为言语智慧分为两种,一种是口头语言,一种是书面语言,有的人口头语言比较好,有的人书面语言比较好,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一致的,但也有个别。

【张梅玲】 所以这个孩子语言成绩不是很好,数学也比较差,他也是很想用心学,但是成绩总是六七十分很不理想,好不容易老师帮他小学毕业了,后来念到初二他觉得太痛苦了,就辍学了。现在找到了保险公司的营销岗位,这个岗位他做的非常好,整个心态都和过去不一样了,老师见到他,感觉换了一个人,精神面貌很好。

【张梅玲】 为什么他做这个事情特别好呢?因为他口头语言表达特别好,另外人际交往也很好的,因为这个工作这两种能力更主要。所以他适合做这个。他找到适合自己做的,就可以做得很好。你一定要让他做个白领、金领或者是学数学家,那也许很苦。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发现孩子擅长什么,他已经表现出来的能量应该培养他,同时人还有很大的潜能,就是说金子还没有挖掘出来,爸爸妈妈能做什么呢,给他多一点舞台。

【主持人】 爸爸妈妈怎么发现呢?

【张梅玲】 多创造一些舞台,比如说幼儿园有唱歌比赛,有讲故事,也让他去,什么都试试,因为小孩还没有固定的东西,舞台多一点。因为他特别善于演讲,而没有给他演讲的舞台,因为潜能在下面,挖掘的关键是舞台,这个舞台谁给,应该是大人。

【张梅玲】 所以要让孩子丰富多一点,舞台多一点,比如说参加音乐比赛,可能参加以后就知道女儿唱歌还不错。有些小孩爸爸妈妈带他买衣服的时候,他可能会说这个衣服不太适合妈妈,应该上面穿什么,下面穿什么,这时候发现小孩对于审美的感觉很好,或者有些衣服空间、审美,对服装设计很有感觉,所以家长要给小孩舞台多一点。

【张梅玲】 刚才那个孩子就是适合做这个。也有一个男孩特别喜欢电脑和机械方面的东西,他初中毕业的时候,他妈妈征得他的同意,没有让他上高中,一般家长都不太会这样做,因为一般都希望上大学。这个妈妈非常理智,孩子很喜欢这些东西,就让他上汽车修配,毕业以后很容易找到工作,在当地汽车修理厂干了一年,因为他特别喜欢,干的特别好。后来调到北京一个汽车修配厂,干的也很好,这是去年的事情,他的隔壁邻居上,北京汽车修配厂的领导已经告诉他今年要到德国去,要去进修。

【张梅玲】 这个孩子数理方面可能不怎么样,但是动手能力很强,特别喜欢汽车修理方面的,同时爸爸妈妈又尊重了他的意见。应该说他又到德国进修,我看他的人生就是很成功的。所以成功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怎么叫适合自己?爸爸妈妈首先要发现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给他舞台,他的优势是哪些,弱势是哪些,作为年龄比较小,优势要保护他,弱势要提高,全面提高一点。

【张梅玲】 我觉得人要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人还有一些遗产上的差异,我不一定是你,或者是像你,我就是我,就是做我自己,最好的自己就是我。

【主持人】 在引导小朋友成功过程当中,父母亲应该多发现孩子,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舞台,帮助他在哪些方面不足,多多提高。我之前看过您在百家讲坛做过的一次演讲,最后您对父母亲提到了一个要求,就是说父母亲必须要读两本,一本是孩子这本书,另外一本书就是写好自己这样一本书。在教育过程当中,父母亲做到哪些可以对孩子成长更有益?

【张梅玲】 首先应该非常非常爱自己的孩子,这句话父母亲可能会觉得这是白说的,当然是爱自己的孩子。我想说的是什么问题呢?希望父母亲注意真爱的教育。这是一种双向的爱,尊爱一个孩子的话,要让孩子懂得爱别人,才能付出爱。

【张梅玲】 我们现在有些家庭的悲剧,往往是父母亲无微不至地爱我们的孩子,但这个孩子不懂得回报,所以近几年我们的春节晚会也好、媒体也好,比较强调感恩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一种付出,因为我们世界充满爱的话,要付出一点爱。爱孩子,要让他懂得需要付出爱,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 首先是爱的教育。

【张梅玲】 爱的教育就是做人的教育。第二,可能很重要的就是责任心,平时我跟家长说,孩子一辈子怎么能更成功呢,应该是给他五把金钥匙。第一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健康的体魄,因为我们现在青少年健康不是很理想,有一个理想,我们现在小学生里面28%多视力已经不合格了,初中是60%,高中是80%,大学差不多是90了,因为视力不合格,有些工作就不能做。

【张梅玲】 还有一个调查目前我们青少年当中7.24%左右营养不良。实际上是酸碱不平衡。7.5的孩子肥胖,7.2和7.5加起来差不多占了15%,如果我们现在是3.65亿青少年的话,差不多占到4500万的孩子是属于不健康的,就是说现在青少年健康不是很乐观。我们还有一个二十年的调查,体重每年都在增加,身高也在增加,但是有一个在下降,就是体质,体质有具体的指标,比如说肌肉力量、耐力、灵敏度、反应能力等等,所以现在教育部非常重视,中考要加强体育分数,现在是30分,可能过两年要增加50分,同时由五个项目增加到七个项目。一方面就是让他们增强体质,另外也反应我们孩子的体质不行。所以第一把金钥匙就是健康的体魄。

【张梅玲】 第二把金钥匙是快乐的心态,我认为人生应该追求快乐。上世纪末跟这个世纪初,美国一个新的心理学派是他们的心理学会主席,倡导积极心理学,研究人的一种积极的心态,不要谈心理学就是心理咨询、心理障碍、心理医生等等,人群里面也有心理问题的人,但毕竟是少数,我们应该研究大部分人积极的心理状态,所以这个积极心理学近几年很多国家都比较重视,就是培养人以乐观的眼光来看待,乐观的眼光处理人的关系、事情的关系,所以家长应该给孩子快乐的心态,满足孩子的合理需要,另外给孩子一些空间、选择、尊重。

【张梅玲】 第三把钥匙是应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我做过一个光盘,专门讲好习惯,好人生,这个习惯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很多成功的人,都是从小开始有一些好的习惯,一些失败的人,总有一些失败的习惯,所以这个很重要。

【张梅玲】 第四把钥匙应该是灵活的思维方法。比如说看事情不要特别绝对的看,要相对来看,看问题要看到它的发展,现在可能阅读不太好,但没感到,多读读会变好的,会发展的,很多事情都要从发展去看,要相对去看等等。我们现在讲要构建和谐社会,实际上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就是和谐的思维方法,对小孩灵活的思维方法。

【张梅玲】 可能你给小孩讲故事,不要把整个故事都讲完了,讲到一定的时候可以让小孩想想故事后面是什么样子的,比如说你出了一个题3+4等于多少,他会说7,你可以说什么加什么可以得7,他可能会想3+4或者是2+5或者是8—1。同时要注重他的想象能力,比如说画一个椅子,小孩就画了,家长可能往往说你画得一点都不像,家长往往对孩子的想象力是像与不像,实际上越像他就越没创造,我们说好不好,这个话不是像不像,好的标准是什么,想象能力越丰富越好。

【张梅玲】 昨天我在中央电视台做了一个节目,是让小孩用A4的纸,自己画了一个书包,就是一千年以后的书包,实际上小孩创造出来的书包,我们大人根本就想象不出来的,可以有很多功能,很丰富的,所以科学的思维方法很重要。

【张梅玲】 第五把钥匙是给孩子一个多彩的舞台,展示的面多一点,空间多一点。如果我们父母,从小把这五把钥匙给了孩子,我想你的孩子发展不会太差,将来他的成功会比你更成功。

【主持人】 有很多爸爸妈妈们提了许许多多的问题,我觉得有一个问题都很集中,我挑了其中一位网友的提问,就是有关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网友】 我的孩子上一年级,做事特别不用心,而且很慢,做什么事,都要叫很多遍才去做,怎么才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素质。

【主持人】 这个问题比较普及,大家很关注。

【张梅玲】 首先要明白不同年龄集中时间不一样,两三岁孩子最多五分钟,七八岁的孩子也不过十五分钟左右,成年人,真正集中的也不过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要根据年龄,不能说几岁的小孩让他集中二三十分钟。

【张梅玲】 第二,家长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缺乏一种时间观念,比如说你做作业,做五个题,家长可能会说你做吧,做完了就行,没有规定时间做,他可能一会儿吃点东西,一会儿玩儿,所以做了很长时间,现在有的孩子很晚才睡,并不一定是做作业的问题。我们从小要规定孩子,做这个事情多少分钟,做那个事情多少分钟,让他从小有一个时间观念。

【张梅玲】 第三,为什么现在孩子注意力比较容易分散,比较好动,这跟我们小孩学走路的时候缺少了一个爬的环节有关系,一般七八个月会爬,会坐的时候,现在有些家长可能怕孩子脏或者怎么样,缺少爬是训练孩子注意力集中方面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这个环境比以前要弱了。

【主持人】 现在爸爸妈妈的小孩还没有到七八个月的时候,一定要让他爬。

【张梅玲】 学步车也有好处的一面,事情都有利有弊,就看家长怎么用了,有了这个学步车,没有爬,也没有摔跤,可以适当地让他们走,也可以摔跤,因为小孩重心比较低,也不会太疼。他摔了以后,一般孩子是不哭的,有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就哭,不是说他们摔跤哭,而是我们大人的脸,可能会说宝宝怎么样了,给宝宝一个紧张得脸,这能不哭吗,以后就是条件反射了,实际上不碰到特殊的东西,不疼的话一般不会哭。我们小孩走路的时候摔跤,他不会哭,我马上就说没关系,自己爬起来。人的生存能力都很强的,比如说他自己会慢慢扭到这个,碰到一个东西可能扶一下,他自己就起来了,这个时候大人说你看,说你就能起来嘛,这就培养他一种自信。我们现在学步车往往都不摔跤了,看上去学走路,孩子没有摔过跤,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对成长来说可能也不是特别好。我还是比较尊重自然,该什么时候就学什么,让他在自然当中学,摔跤也是非常自然的,摔跤本身也是一个教育资源。可能有这个问题,所以孩子注意力可能不太集中。有的家长反应,的确有的孩子属于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我们心理学也有很多可以训练的,可以培养他。如果你的孩子特别特别的不集中,经过一定必要的训练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作客我们今天的访谈,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去的非常快,不光是众多爸爸妈妈的问题没有回答,觉得遗憾;同时没有更多地听到您有关于孩子发展、教育的观点,也真的是非常遗憾。希望在以后的节目当中,有机会再请您过来,或者是定期跟我们爸爸妈妈们对话,今天非常的精彩,我也很受益。

【张梅玲】 以后我们可以多联系,反正是爸爸妈妈需要,我们都是互相的。

【主持人】谢谢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