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心理新知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真的有产后抑郁症吗?
作者: 黄峥 ║ 日期: 2010/09/21 

  直到前几年,很多学者仍然认为,产后抑郁症是一种在产后4周内起病的独特的抑郁症类型,在产妇身上非常高发。新闻报道中也曾经出现过一些极端案例,如2001年美国休斯顿一名36岁妇女在其最小的孩子出生仅6个月时,因受抑郁症的严重困扰,亲手溺死了五个亲生孩子。这类骇人听闻的人伦惨剧更使得“产后抑郁症”蒙上了一层悲剧色彩。

  实际上,最新研究表明,妇女在生产后十天之内出现一些情绪问题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大约有50%到70%的新妈妈都会表现出情绪不稳定、易哭、易激惹等“症状”,同时还常常混杂着很多快乐的感觉。这些症状会很快自行消退,并不是真正的抑郁症,并且也不会对母婴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真正的重性抑郁症在产妇中并不比在其他同龄妇女中更高发。但是,如果产妇存在如下一些高危因素,那么她在产后出现抑郁的可能性确实较高。这些因素包括:

  身份变化:产妇对于自己成为母亲这一新身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感到自己没有完成好作为一个母亲应该尽到的职责。

  自信降低:新妈妈可能在照顾婴儿方面遇到很多困难,不知该如何应对,被种种新状况、新挑战所湮没,自信、自我效能感普遍降低,焦虑、沮丧和无助感随之而来。

  缺乏支持:缺乏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也是一个高危因素。新生儿的到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喜事,但也是一个巨大的应激事件。假如夫妻关系或家庭关系存在较大问题,不能给新妈妈提供必要的情感支持和实际帮助,她很可能会因为一个人无力面对这个应激事件而陷入抑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