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宽容,因为我们相连
作者: 陈祉妍 ║ 日期: 2010/09/21 

  有这样一个古代笑话:一个人脚上生疮,疼痛难忍,于是命家人在墙上打个洞,把脚伸到隔壁邻居家。家人问他为什么,他说:“让它到别人家去疼吧!”这个笑话的好笑之处在于,那个主人公竟然不知道那只脚和那疼痛原本就属于自己的。

  相信这样简单的事实,智商70以上的正常人一定非常了解。可是,我们常常会犯下类似的错误:狭隘地圈定出自身或者自己的群体,而以为此外的许多人与事与我们并不相连。例如,在非典肆虐的时期,人们的安全感遭受到严重的挑战,为了重建和维持内心的安全感,很多人会界定另一些群体是危险的,通过回避、排斥这些危险的人,获得一点对自身安全的控制感。通过这样的方法,我们不但失去了理性的分析、人性的关怀,而且我们否认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作为风雨同舟的人,我们的利益在深处其实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力图维持表面上的这种独立,只是想把危险从我们身边切掉,扔到远一点的地方。因为我们自己有许多软弱和恐惧,所以狭隘的心占据了我们。 

  只看到狭隘的自身利益,最终会伤害社会和自己。社会心理学里有一个著名的研究问题叫做“共同困境”,含义就是:每个人追求自己的合理利益,但最后却导致整个社会的利益受损,也就是反过来又伤害到自己的利益。例如,去市场多购买一些物品储存起来是一个人的合理利益之内的选择,并没有损人利己的意味。但是,如果许多人都这样做,就会导致抢购风潮。在这种状况下,许多人都会不由得不抢,也许他们会想:“我不认为盐有什么特殊用途,我现在买一包盐就够用了。可是人们这样抢购下去,万一很长一段时间买不到盐怎么办?我还是多买一点准备着比较好。”虽然大家都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但这样会真的导致无盐可买的困境。

  利己的狭隘不但伤害现实生活,它更深地伤害一个人的心灵。当一个人把自己与他人割裂开来的时候,他就好象失去了根系的植物,变得非常的孤独和无力。他感到自己做事情只是为了自己,那么同时也会感到其他人也并不在乎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在失败和受挫的时候,感觉不到别人的支持和理解。因此,只有从内心深处培养宽容的品质,才能治疗这种伤害,呵护自己和身边的人们。(2003)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