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职场上,悲观一点也无妨
作者: 黄峥 ║ 日期: 2010/09/21 

  临近岁末,小尹的朋友们都开始为假期做准备,规划着滑雪、出游、同学聚会,但小尹却一如既往地忙于工作,甚至比平时更加班加点。“来年业务压力很大,前景不容乐观。我得在新年来临之前提前做好准备,争取明年来个开门红!”

  在职场上,像小尹这样总是带着一种危机感、甚至带着一些悲观情绪的人,着实并不罕见。传统的管理宝典往往鼓励人们成为乐观主义者,用欢乐而无畏的情绪感染和鼓舞整个团队;但管理者很容易忽视悲观情绪的意义,更有甚者,将其视为一种会破坏团队热情的污染源。事实上,悲观的情绪色彩很可能比乐观主义更具有生存适应性。有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对类似赌博实验的成功概率进行预测时,悲观者预测的数据较之于乐观者要准确得多。因此,悲观者也更有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悲观情绪之所以具有适应性,是因为悲观者对外界环境压力和危机更敏感,因而常常会提前做一些准备,未雨绸缪。危机感是人类以及其他动物在优胜劣汰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中赖以生存的心理基础。它能帮助人们调动身体和心理能量,全力以赴,取得较高的绩效。同时,悲观者对困难和挫折有所预期,更易于坚持和积极应对。相对而言,盲目乐观者很容易在危机来临之前高枕无忧、得过且过;当危机来临时,他们就只好如寒号鸟一般,只剩下念叨“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做窝”。而一旦等到危机过后、风和日丽,盲目乐观者会忘记长夜的寒冷,难以从过去经历中学会教训。与此相反的是,悲观者似乎对过去的痛苦经历有着更深刻的记忆,也因此能够从挫折中获得成长。

  不过,具有生存适应性的悲观必须是适度的,而不至于影响到人的行动力。过度悲观者将未来视为危机四伏,判断力又走向了盲目的另一端,他们觉得一切行动都于事无补,因而可能采取消极应付。而且持续存在的悲观和危机感,也会使得能量大量消耗。在职场上弦绷得很紧的人,最好能在工作以外找到让自己完全放松的港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