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职场人际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年底总结就是“强心针”
作者: 黄峥 ║ 日期: 2010/09/21 

  “枪手”这个词,对于参加过大大小小考试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它基本等同于“捉刀人”。大概时代进步了,武器从冷兵器换成了火枪火炮,所以替人撰文、考试,冒名顶替偷梁换柱者,在职业名称上也发生了变化。不过不论名称上怎么变,此行业竟有经久不衰之势,且业务范围愈做愈广,还随四季变化。近来临近岁末,机关企业无论大小,人员职务无论高低,都到了回顾一年工作业绩,向上级领导汇报的时候,于是枪手们也纷纷在网上发布广告,建立“专业写作求助平台”,替人撰写起年终总结来。这些求助平台可不是以助人为乐为宗旨,而是明码标价,且价格不菲(至少比笔者的稿费水平高),原因是“年终业务量太大,撰稿人员都在加班加点”。

  先不论这种经营是否合法,仅从朴素的市场规律来看,有市则有行。年终总结似乎是件很教人头疼的事,很多人宁肯花钱也不愿意自己动笔。不愿亲自动笔的原因大约有二:其一,很多人实际工作能力很强,但提起笔来就头疼,上学的时候就最害怕作文,800字的作文常常要憋一个晚上,还被语文老师当作反面典型,让他写年末总结,把一年的各种工作和业绩汇报出来,无异于写上十篇命题作文,真是要了小命;其二,有些人工作平平,日复一日,倘若如实写来,恐怕无甚文章可做,领导读来也觉得浑浑噩噩,与其自己来写流水帐,不如请经验丰富的写手加工润色,从不同角度拔拔高,让自己出类拔萃,也让领导耳目一新。总之,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花钱雇人,想把年终总结写得漂亮些,与昔时官宦家中豢养清客幕僚、代写奏折公文,亦有相似之处,亦属情理之中。

  然而,请人代笔者大多把总结看作一件难事,却忽略了它的心理意义。首先,从情绪和动力方面来说,总结是一种自我激励的方式。人们常常觉得来自他人、尤其是来自领导的表扬和积极评价才重要,却忽略了最平实易得的激励形式。激励并不需要溢美的辞藻,也不需要每天对着镜子大喊三声“我很棒”,实际上,将自己所做的工作逐项逐条实实在在地记录下来,哪怕是用最朴实的语言陈述,都能够给自己一种力量和惊喜。一年劳碌之后,人们很容易感到松懈和疲惫,但自己总结一下一年中做了哪些事情,学了哪些知识,长了哪些阅历,得了哪些教训,白纸黑字满满铺开后,会惊异于这一年时光对于自己的丰厚回报,无异于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人有个饱满热忱的面貌,新年来个开门红。 

  其次,从收获和效果方面来说,自我总结能够帮助人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识技能,吸取经验教训。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善于学习者必定善于总结过去所得。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在校读书的小朋友,就会发现,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大多都能够清清楚楚地讲出自己在一堂课或一个单元的学习中,掌握了哪些知识、哪些题型、哪些重点难点。这关乎心理的“元认知”能力,亦即“知道我知道些什么”。这是对一个阶段所得的零散知识与经验,从更高的层面系统梳理和把握。对于写总结感到头疼的朋友,很可能是缺乏对自己元认知能力的训练。建议您不妨从今年的总结开始尝试自己写写,定能感受和体验到不少收获。

  最后,从领导的角度来看,倘若年底交上来的总结都是同一模板批量生产的八股,就算写得再漂亮,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其实,对于每个下属的个性与能力,领导可能再清楚不过。与其请枪手敷衍差事,倒不如自己花点心思,回顾过去一年,从平凡中寻找精彩,在精彩中保持谦逊,诚恳邀请领导一起欣赏一下你个人电影中的经典片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