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成长亲子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考试焦虑浅谈
作者: 陈祉妍 ║ 日期: 2010/09/21 

  提到考试,尤其是重大的考试,许多学生都会感到压力甚至恐惧。因为考试的失败常常带来一些消极的后果,比如受到老师和父母的批评、在同学面前觉得丢面子,甚至大到升学的困难。一般来说,对于考试感到紧张是一种常见而且正常的心理反应,适当地有些紧张会更有利于考试表现。试想,一个对考试毫不关心的学生怎么会投入努力,怎么可能考好呢?只有当这种紧张超过了一定限度,才成为一个需要处理的问题,也就是所谓“考试焦虑”。怎样判断学生的考试焦虑达到了一个有害的水平呢?通常,考试焦虑有一下一些表现:

  1.在考试中,即使平时学过的知识也记不起来。

  2.需要反复重读题目才能看懂。

  3.出考场以后,会突然想起考试中想不起来的答案。

  4.不能集中注意力进行考试。

  5.有躯体上的焦虑表现,例如心跳加快、呼吸短促、出汗、胃痛等等。

  6.想找借口不参加考试(考前生病、受伤等)。

  7.在参加考试以前强烈地担心自己要失败。

  8.在发考卷的时候感到更加紧张。

  9.脑海中不断出现消极的想法。例如“我要考砸了”,“我无法思考了”,“我根本来参加考试就是多余的”。

  如果存在这些表现,提示学生具有明显的考试焦虑,并且对考试表现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种情况的学生就需要一些心理辅导。

  心理辅导有一点与内科医生看病相似,都是需要对症下药,也就是说,要先有对辅导对象的问题的了解。但是,心理辅导也不同于医学上的对症下药,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可以判断是考试焦虑的问题就可以依照一套统一的模式来解决,而是在解决之前,要更多地了解辅导对象的内心世界和行为习惯,依据个人的特点来提供帮助。

  归纳起来,可能影响考试焦虑的常见因素有:

  1. 复习准备不够充分

  2. 在考试前一天晚上临阵磨枪

  3. 自己没有分配好时间

  4. 不能理解和组织所学的内容

  5. 有不良学习习惯

  6. 担心在过去考试中的表现

  7. 过于关注其他同学在考试中的表现,并与自己比较

  8. 担心失败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从这些不良影响的原因分析上,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方法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平时学习和迎接考试,减轻考试焦虑的不良影响。

  首先是在平时学习的方面,要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学得扎实,考前做好复习。学生对于要考试的内容越了解,在考试中也就会越有自信。相信这也是许多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已经获得的经验。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良好的学习习惯既包括一些共同的方面,又应具有一些个人的特点。从共同的方面来说,要在一个安静而不受打扰的环境中进行学习,避免一边学习一边听收音机,要制订和执行时间计划,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基本条件。从个人的不同特点来说,有的学生更适用独自学习,有的学生更适合合作学习;有的学生视觉的学习能力很强,所以要多看,有的学生听觉的学习能力强,就需要多听,有的学生动觉的学习能力强,就应该多读多动手。教师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特点,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就可以避免“临阵磨枪”,也会有利于在考试的前一天晚上保持充足而良好的睡眠,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其次是关于躯体状态方面的指导。考前要进行充足的休息,晚上的睡眠时间至少要7到8个小时。因为人在疲惫的状态下,认知的能力也会减低,可能影响对所学知识的回忆,也可能降低运算的速度和准确性。当然这样也会加重焦虑。饮食也会影响人的情绪和集中注意的能力。因此,考试之前的早餐,要吃健康的高蛋白食品。避免喝咖啡、浓茶,因为其中含有能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可能会加重焦虑的躯体反应。此外,平时进行身体锻炼也有利于减轻考试焦虑的问题。研究发现,经常锻炼强健的不仅仅是人的体魄,而且对于抑郁、焦虑等负性情绪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第三,教师也可对应试期间的一些策略进行指导。例如,至少提前5分钟到达考场;当考卷发下来以后,浏览试卷,找出那些自己非常熟悉的内容,而不是去关注自己觉得困难道问题;首先回答自己最有把握的问题;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问题,可以在题目旁边做个小记号,这样过一会儿能更方便的找到它们。对于容易感觉紧张的学生,可以教他们使用一些简单的放松方法。例如,在进入考场之前,先做几个深呼吸。每个深呼吸的时间大约10秒钟。在做深呼吸的时候,慢慢地默数到10,同时告诉自己会在考试中表现很好。做完深呼吸以后,在走廊里走动一下,活动一下手腕和手指。深呼吸是简单而有效的一种放松方法,在考试中如果感到紧张也可以使用。

  最后是对学生考试焦虑的深层心理内容进行辅导。焦虑是一种适应性的情绪,是人对知觉到的危险的一种反应。对于考试感到焦虑,通常是与知觉到考试情境背后的危险有关。考试焦虑较强的学生会过多的想到考试中和考试后的消极方面,可能是脑海中盘旋着一些消极的想法,也可能是一些消极的视觉画面。教师可以学习一些认知疗法的技巧,辅导学生停止消极的想法,用积极的想法来替代。或者将学生推荐到学生心理咨询机构,接受个体辅导或小组辅导。

  学生考试焦虑的程度会受到父母教育方式的影响,也会受到教师的影响。教师越强调考试的重要性,学生的考试焦虑程度也会越高。教师注重批评而不注重表扬,也会加重学生的考试焦虑。因此,教师在对考试焦虑比较严重的学生进行辅导的同时,也应反思自己对于考试是否具有健康的心态,而自己的态度又可能对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