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场馆
字体大小: 打印 关闭
穿越冰河(空间认知和记忆)
作者: 科研业务处 ║ 日期: 2009/07/17 

这个游戏的主要用来考察儿童的空间认知、记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合作沟通能力及儿童的应对策略。游戏利用大型室内虚拟现实设备结合声光电技术,揭示了几种常见的心理学机制对人行为的影响。

空间认知是指人的感觉器官以不同方式与环境的突出刺激发生物理作用后,形成典型特征感知图像的空间,它由与感知方式有关的人的位移(或移动)组成,是一种复杂的知觉。它依赖于儿童从生活经验中不断掌握各种空间现象,通过肢体体验是孩子学习空间认知的重要途径。如距离的“远”、“近”;位置的“这里”、“那里”、“上面”、“下面”、“前”、“后”、“左”、“右”等。儿童空间知觉发展的一般趋势是:3岁能知道“上”、“下”;4岁才知道“前”、“后”及以自己身体为中心的“左”和“右”。在认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中,空间记忆是指记忆中负责记录环境信息和空间方位的部分。例如:人熟悉一个城市的地理规划就需要空间记忆,老鼠能走出迷宫也需要空间记忆。

“从失败中学习”是这个游戏的展现的另一个心理学机制。参与者有三个机会,每一次失败后,就会通过声音和光线的刺激进行惩罚。心理学行为学派指出,通过练习、对于正确行为的奖励和对于错误行为的惩罚,最终形成习惯,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老师和家长可以利用这一原则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改掉不良习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备案编号为:京ICP备10049795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1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9520 Email:webmaster@psych.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