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日期: 2013/07/12 

为鼓励心理健康领域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加强实验室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方针,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资助国内外心理健康领域的研究人员从事科学研究。

一、资助方向

1、 心理疾患的早期识别与干预

揭示心理疾患的生物学基础与环境影响机制,建立早期识别与干预的整合性方案。在心理疾患的发生发展机制、个体和群体预防措施、综合干预方法和康复手段等领域实现突破。

2、灾害与创伤心理

揭示灾害与创伤心理的规律,建设学科体系、服务国家应急心理预案。在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临床诊断模型、病理心理机制与过程、发展变化轨迹等科学问题和建立心理创伤的早期识别与不同时点干预的整合性防治体系上实现突破。

3、心理健康的脑机制

研究条件化心理神经免疫,药物成瘾的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的脑机制及其神经递质研究,疼痛等应激信息的神经中枢编码与应对机制,共生微生物对情绪性行为的调节作用及机理。研究心理健康的认知神经机制,安慰剂效应的脑机制,认知重构的脑机制;利用心理物理学方法和脑功能成像技术研究视知觉、注意、意识及其神经机制;嗅觉知觉的性质及其在社会情绪信息交流中的作用;行为异常疾病的遗传或表观遗传机制,脑康复机制。

4、心理特征及其发展规律

探索儿童、成人及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健康老龄化问题;研究劳动力人口的亚健康状态机评估体系,人格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建立国民重要心理特征基础数据库,动态描述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的发展变化规律。

5、心理健康的关键性影响因素及促进,以及其它在心理健康相关问题上进行的创新性、前瞻性探索研究课题。

二、资助对象

从事心理健康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本单位之外的研究人员均可申请本基金。申请人应在所申请的项目领域有一定的工作基础,有高水平论文发表者优先。申请人需与实验室固定成员进行合作研究。

三、资助类型、方式及力度

开放课题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5-10万,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3-5万元。

每项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1-3年。申请者需与实验室固定成员开展合作研究。研究者也可自带经费来实验室,利用实验室仪器和平台开展研究。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者填写《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与实验室固定成员进行合作研究者,务必在课题申请前与拟合作的研究人员共同讨论、确定好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2. 申请人须提交纸质文件一式两份(均为原件),由申请者所在单位签署审查意见并盖章后,投递到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截止日期为2013年9月15日,以邮戳为准。电子版发送到zhaoyf@psych.ac.cn

3. 实验室将组织专家组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择优资助。

五、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中科院心理所 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邮 编:100101

联系人:赵业粉

电 话:010-64852787

邮 箱:zhaoyf@psych.ac.cn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013年7月12日

 

附件:
  1. 附件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docx

  2. 附件2.开放课题申请表.docx

  3. 附件3.实验室固定成员名单.docx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