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第十四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分会 �U 日期: 2018/09/30 

  由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分会主办,西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于9月19日至22日在西安市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心理、脑与健康: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涵盖了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口头报告、墙报、研究生优秀会议论文报告等多种形式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国内外近百家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西北大学朱忠良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马辛格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隋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力研究员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教授、美国冷泉港李波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晋辉教授、西北大学朱忠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晖教授应邀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70余位在生理心理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参加系列“专家专题研讨”,议题涵盖情绪与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认知功能及相关障碍的神经分子机制、感知觉、运动及其整合的神经基础、早期环境,神经发育与行为、应激影响大脑结构与功能的神经环路机制、情绪障碍与精神分裂症的心理神经免疫机制、疼痛与共情、成瘾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创伤应激及其障碍的心理神经基础和睡眠与睡眠障碍的神经基础等生理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全面展示了近两年生理心理学领域的前沿学术成就和极具影响力的学术观点。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的多位专家参加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生理心理学专委会委员工作会议于9月20日晚同步召开。会议首先由主任委员隋南研究员作过去两年专委会工作报告,他介绍了专委会在学术交流、学术组织间合作、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生物心理学分支词条编纂、《生理心理学进展》系列专刊组织等方面的工作。参会委员对专委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会议还确定,将于2020年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生理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暨委员工作会议”由翁旭初委员所在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承办。

  为促进中国生理心理学专业的发展和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会议特别设立了研究生优秀会议论文奖。通过论文评审与口头报告,徐航和赵亚伟两位研究生荣获“优秀会议论文奖”。

   

  朱忠良教授和李新旺教授为获得优秀会议论文的研究生徐航、赵亚伟颁奖

  本次研讨会全面展示了中国生理心理学领域的最前沿学术成就和最新研究技术,加强了国内外生理心理学学术交流,获得了广大参会者的一致赞扬和媒体的密切关注。

  

   

  会场报告现场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