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唐浩获第63批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资助
作者: 人事处 张妮娜 �U 日期: 2018/06/14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印发的《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中博基字[2018]5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后唐浩获批面上二等资助,资助金额5万元。  

  唐浩申报的项目名称是《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甲基苯丙胺成瘾记忆再巩固干预研究》,合作导师是心理所隋南研究员。复吸一直是成瘾治疗中的重大难题,甲基苯丙胺成瘾者以心理渴求为核心的精神依赖是导致复吸的主要原因,而成瘾记忆的持久存在是产生渴求的关键。消退训练是干预成瘾记忆的一种重要方法,以往研究使用消退训练方法在动物和人类成瘾记忆的研究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当成瘾者重新暴露于药物相关线索下时,复吸情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可见药物相关环境在成瘾记忆的消退中十分关键,当消退的环境与成瘾记忆的环境越相似就越有可能抑制复吸。因此虚拟现实技术被应用来创造与成瘾记忆相似而逼真的环境,这种技术在人类消退干预的线索暴露研究中,对降低渴求有着重要作用。研究将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对甲基苯丙胺成瘾者进行毒品相关线索的消退训练,以期能更好地降低环境更新时成瘾者的心理渴求及药物寻求反应。同时,探讨虚拟现实技术下的再巩固干预能否有效地降低甲基苯丙胺成瘾者的自发恢复,并且评估再巩固干预对心理渴求的作用时效。借此,为寻找干预成瘾记忆的方法,降低复吸风险,提供实验支持和理论依据。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