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发现情绪线索可以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抑郁症患者的前瞻记忆功能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8/05/31 

  前瞻记忆是一种指向未来的重要记忆,是指当个体遇到线索时能记得完成之前计划的任务,比如路过加油站时记得给车加油。一些临床群体如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抑郁症患者都存在前瞻记忆的缺损。前人研究表明,情绪信息可以促进认知加工,但少有研究考察情绪线索对临床群体前瞻记忆功能的潜在改善作用。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陈楚侨研究组对此进行了探索研究。 

  研究共招募了47名精神分裂症患者,22名抑郁症患者和37名健康对照者。这些被试完成了包含负性、正性和中性词语线索的前瞻记忆任务,要求被试在一个工作记忆任务中看到词语线索时记得完成前瞻记忆任务。 

  研究结果发现,正性和负性的情绪线索都可提高健康对照者的前瞻记忆表现。抑郁症患者没有表现出前瞻记忆的缺损,且只有负性情绪线索对前瞻记忆表现有提升作用,正性线索对患者的前瞻记忆没有显著影响。这一结果表明抑郁症患者不仅在注意和回溯性记忆上存在负性偏向,在指向未来的前瞻记忆上也存在负性偏向。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正性、中性、负性三种线索条件下都表现出前瞻记忆的缺损,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前瞻记忆的缺损不仅局限于中性线索,情绪线索条件下的前瞻记忆也存在缺损。此外,只有那些对负性情绪线索唤醒度知觉正常的患者表现出了负性线索对前瞻记忆的促进作用,而在那些唤醒度知觉异常的患者中情绪线索对前瞻记忆则没有显著影响,表明唤醒度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获得情绪促进效应的一个关键因素。 

    

   

  1. 三种临床群体在不同线索条件下的前瞻记忆表现 

   

  2. 精神分裂症患者唤醒度知觉分组的前瞻记忆表现 

    

  研究结果提示,情绪线索不仅可以促进健康群体的前瞻记忆功能,也可以改善临床群体的前瞻记忆功能。这一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临床应用价值。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探索情绪促进前瞻记忆的认知神经机制。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国家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博士后流动站基金、中科院B类先导计划、中科院国际创新群体基金和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0996418302809 

  Yang, T. X., Cui, X. L., Wang, Y., Huang, J., Lui, S. S. Y., Zhang, R. T., Cheung, E. F. C., Chan, R. C. K. * (in press). Effect of emotional cues on prospective memory performance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8.05.023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