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动态


心理所研究揭示不同神经精神障碍患者表现出心理理论缺损的异同
作者: 陈楚侨研究组 �U 日期: 2017/11/15 

  最新研究显示,许多神经精神障碍在基因、神经解剖、神经心理学以及行为水平存在一些显著的共性。心理理论(ToM)涉及理解他人的心理状态,是一项重要的神经认知功能,并且心理理论缺损在精神分裂症、重度抑郁症、双相障碍和自闭症患者中频繁有所报道。尽管已有不少研究在诊断精神疾患中进行心理理论的考察,然而极少有研究直接对不同疾病患者之间的心理理论能力进行比较。在这类有限的研究中,研究者主要比较两种诊断患者组,而且采用的测量方法较为单一。研究发现心理理论可分离为认知成分和情感成分,认知成分涉及理解他人的信念,而情感成分则与理解他人的情绪状态有关。目前我们仍然缺乏对心理理论的情感和认知成分在不同诊断组别之间的异同进行比较。    

  为更好地了解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NACN)实验室的陈楚侨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近期完成了两项研究,考察不同临床诊断群体的心理理论表现。     

  第一项研究采用Yoni任务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重度抑郁症患者组以及健康对照组(每组35人)的一级和二级情感/认知心理理论进行评估。一级ToM是对他人心理状态的推理,二级ToM是对他人关于第三人的心理状态的推理。结果发现不同诊断患者组均表现出ToM能力的缺损;在二级心理理论条件下,精神分裂症组和重度抑郁患者组在认知和情感成分上均有缺损,但双相障碍患者只表现出认知成分的缺损。通过网络分析发现二级情感心理理论任务表现与精神病症状、抑郁症状以及执行功能不良有关,二级情感心理理论任务表现与阴性症状在网络中具有较高的中心性(centrality)。    

  第二项研究中,陈楚侨研究员的团队与香港青山医院的临床精神科医生一同考察了高功能自闭症患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每组30人)的ToM任务表现,研究采用Yoni任务和失言觉察任务评估ToM能力,前者为非言语任务,而后者通过被试对故事情境中人物的心理状态进行判断,属于言语类ToM任务。结果发现,高功能自闭症患者在言语ToM任务上受损程度更严重,在非言语ToM任务上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缺损程度相当。这一研究结果支持了精神分裂症-自闭症谱系的概念,并且证明了两种诊断患者具有相似的心理理论异常表现。    

  以上两项研究为不同神经精神障碍患者间共有的ToM缺损提供了证据。然而,不同诊断组之间在不同ToM成分上的缺损程度不同,ToM表现与不同临床症状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提供心理理论缺损的严重性和持续性等信息。    

  该研究受国家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项目、北京市科学与技术基金、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以及Philip K. H. Wong基金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Schizophrenia ResearchPsychological Medicine   

  Wang, Y. Y., Wang, Y.*, Zou, Y. M., Ni, K., Tian, X., Sun, H. W., Lui, S. S. Y., Cheung, E. F. C., Suckling, J., Chan, R. C. K.* (2017). Theory of mind impairment and its clinical correlates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nd bipolar disorder. Schizophrenia Research, https://doi.org/10.1016/j.schres.2017.11.003     

  Tin, L. N. W., Lui, S. S. Y.*, Ho, K. K. Y., Hung, K. S. Y., Wang, Y., Yeung, H. K. H., Wong, T. Y., Lam, S. M.,. Chan, R. C. K., Cheung, E. F. C. (2017). High-functioning autism patients share similar but more severe impairments in verbal theory of mind tha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Psychological Medicine, doi:10.1017/S0033291717002690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甲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