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学生工作处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心理研究所2023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心理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指导学生工作处组织实施。 

2、心理所成立招生工作组,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落实复试过程中的组织管理工作。 

3、复试考核小组由心理所招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4、复试全程受心理所纪检监察委员会监督指导。 

三、复试方式及要求 

为确保复试的顺利进行,2023年心理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线下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考生按时抵达心理所参加笔试、面试。具体日程安排将在复试微信群中告知各位考生。 

四、复试资格审核 

1、应届生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学生证、成绩单复印件; 

2、非应届生需携带身份证原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复印件; 

3、所有考生必须提交一份填写、盖章后的政审表,政审表无模版,请所在高校或就业单位出具即可。 

五、复试时间和内容安排 

(一)笔试 

1、时间:4月13日上午9:00-12:00; 

2、地点:心理所南楼9层会议室 

3、方式:在3小时内阅读1篇英文文献,并根据所提供的英文文献写一篇不少于200词的英文摘要。 

(二)面试 

1、英语能力考核 

(1)考核方式:PPT汇报。 

(2)要求及内容:学生工作处将提前两天将3篇英文文献发给考生,请学生自行选择其中1篇进行阅读、梳理,并准备10分钟的英文文献汇报PPT。用英文汇报10分钟,用英文回答问题5分钟。 

(3)考核时长:15分钟。 

2、科研工作考核 

(1)考核方式:PPT汇报。 

(2)要求及内容:包括英文自我介绍、已有科研工作介绍、研究兴趣及对拟开展博士研究工作的设想。准备10分钟PPT。 

(3)考核时长:10分钟。 

3、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考核 

(1)考核方式:专业问答。 

(2)要求及内容: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度和专业能力,即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3)考核时长:15分钟。 

4、心理健康水平测试 

(1)考核方式:现场问答。 

(2)考查内容:重点考查考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应对压力的处理能力及应对周围环境变化的能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3)考核时长:5分钟。 

(二)4月13日下午、14日全天综合面试。每人面试时间约45分钟,包含四个环节: 

1、英语能力考核,15分钟。 

2、科研工作考核,10分钟。 

3、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考核,15分钟。 

4、心理健康水平测试,5分钟 

六、准备工作 

(一)请于4月11日下午4点前将英语能力考核PPT及科研工作考核PPT发送至:zhaosheng@psych.ac.cn, PPT命名方式:1、学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英语;2、学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科研。 

(二)预计复试后7-10天在心理所官网发布拟录取名单。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5月30日前,请将以下材料原件邮寄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生工作处: 

1、政审表原件一份(加盖出具材料单位党组织公章,无模版,请所在学校或单位提供); 

2、三甲医院体检报告(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请将材料用顺丰快递邮寄至: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生工作处 申琳 收 010-64888628。如未按要求邮寄材料,或政审、体检结果不合格,录取结果无效。 

七、录取规则 

(一)根据考生在笔试和面试中的表现,综合评分。其中笔试占30%,面试占70%。面试中所包含的英语能力、科研工作、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三方面的表现评分,每项满分100分,并按权重计算,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外语能力、科研工作、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分别占总成绩权重的30%、30%、40%。总分相同时,按面试中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科研工作、外语能力的顺序,依次比较单项得分。 

(二)笔试以及面试中英语能力、科研工作、专业基础和专业能力成绩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心理健康水平测试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名单经审核后,将在心理研究所官网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将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八、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一)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010-64873068(心理所纪检办公室)。 

(二)所纪检部门对复试进行监督。考生对结果如有异议,应于结果公布后一星期内提出复议申请,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复议申请后责成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并于一周内给予考生答复。若再有异议,按上级部门的相关规定办理。 

九、联系方式 

(一)考生发送邮件到邮箱:zhaosheng@psych.ac.cn,我们将在收到邮件的第一时间内为您解答疑问; 

(二)加入2023年心理所博士复试考生微信群:群二维码将在通知邮件中发给各位同学。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学生工作处 

2023年4月3日     


附件下载: